纳爱斯捐赠2000万抗击疫情 当年承包制的“坑“似乎填上了?

纳爱斯捐赠2000万抗击疫情 当年承包制的“坑“似乎填上了?
2020年02月11日 17:33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纳爱斯捐赠2000万抗击疫情 当年承包制的“坑“似乎填上了?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运营商财经网 苏佳/文

在过去几年纳爱斯推行承包制使得公司员工怨声连连,此次抗疫捐款2000万对于纳爱斯的声誉会有何影响呢?最起码,给人的感觉是,纳爱斯还是有实力的。

近日,纳爱斯集团捐赠1000万元设立“中华慈善总会·纳爱斯重大疫情保障专项基金(雕牌行动)”,同时捐赠1000万元的消毒、除菌、清洁用品,抗击疫情。

去年9月,2019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榜单发布,纳爱斯集团凭借235.33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第305位。

不仅如此,去年双十一纳爱斯的战报依旧很强劲,纳爱斯旗下超能官方旗舰店用24分钟突破千万销售额,一款新品内衣洗液卖了4万多瓶,组合装洗衣液卖了50万套,纳爱斯的品牌价值和高附加值产品占比依然值得被肯定。

2018年7月,纳爱斯集团前董事长庄启传因病治无效逝世,庄启传在整个纳爱斯的崛起、突破、转型以及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而在纳爱斯47年的庄启传与50年历史的纳爱斯之间几乎可以画上等号,庄启传这一传奇人物的离去对纳爱斯集团或多或少也产生了一些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纳爱斯此次大手笔的捐款可能也是思虑良多。在2014年全国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为代价进行去杠杆和结构调整的时候,纳爱斯选择推出了承包制,刺激分公司人员积极性。但没成想承包制变成了一场金融游戏。2018年,承包制度被推广给了纳爱斯所有员工,每个员工都需要交纳一定费用作为保证金,久而久之这样的举措成为了纳爱斯人心渐失的主要原因。

而最终,2018年6月,此事大举曝光,当时有媒体报道称纳爱斯集团克扣员工保证金及奖金。不少员工因此离职,还有多名员工采取法律手段维权,而引发这一风波的正是庄启传在2014年推出的内部承包制。据纳爱斯山东青岛一名销售人员张清落(化名)介绍,当时在行业普遍低迷的背景下,纳爱斯推出了内部承包制。根据该制度,所有分公司员工根据职位承担一定额度的承包额,并向公司缴纳相应的保证金。若完成承包任务,则退回保证金,并发放相应的奖金;若未完成承包任务,则保证金不予退回。正是在这一制度的激励下,纳爱斯2015年的销售额突破190亿元,位居世界日化产业第五。

据悉,2015年,承包制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员工的积极性都很大,多劳多得,收获也很丰厚,基层员工人均奖金达到10万元以上。“但是到了2016年和2017年,不仅付出得不到回报,奖金和保证金还要不回来,苦不堪言。”

2016年,庄启传提出了“再造一个纳爱斯”的口号,并对承包制加码:将原来合同中规定的“每年任务额上涨10%”改为了“任务额翻一番”,保证金也同时上涨。“任务额直线上涨,大多数分公司没有完成任务,2017年年底,领导层的保证金基本都被扣除。”

  曾有媒体报道称,有内部员工统计,纳爱斯全国50多个分公司,不同级别的领导、员工的保证金及奖金加起来,涉及的金额应该在7000多万元左右。

现在日化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纳爱斯能否重回往日荣光尚不可知,但纳爱斯集团此次的捐款着实收获了大批网友好评。

另外,作为丽水的代表性企业,纳爱斯承包了全丽水公共场所消毒需要的消毒液。

据悉,目前纳爱斯集团的董事长由何丽明担任,庄启传独女庄彬彬成为纳爱斯集团的最大股东,出任了纳爱斯集团副董事长。

(责任编辑:秦佰铃)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