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必赢 | 同舟共济,山东上市公司在行动

战“疫”必赢 | 同舟共济,山东上市公司在行动
2020年02月11日 16: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战“疫”必赢 | 同舟共济,山东上市公司在行动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冠肺炎蔓延至全国,令正在复苏的快消品市场面临重重挑战。在疫情影响下,往年春节热销的礼品市场今年出现下滑,部分工厂复工时间待定,但快消企业并未后退,而是冲在一线捐款捐物。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曾于1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披露的消息,截至2月11日9时,现有新型肺炎确诊病例42708例,疑似病例21675例。

山东快消行业上市公司在全力保障食品安全和稳定供应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保证食品供应,捐赠生活物资

早在今年1月底,中国酒业协会称,已有20家酒企、酒类经销商、酒行业供应链公司向湖北省捐赠款项和物资。据不完全统计,酒行业企业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超2亿元。山东上市企业在这场疫情战斗中是如何出力的?

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物资紧缺,食品企业得利斯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机制,部署向武汉捐赠生活物资事宜。公司立即在全国各分公司组织调集布拉格等各类高档肉制品,力求将80万产品尽快送达一线。

2月5日,得利斯将优质产品运往武汉,公司还要求各子公司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保证食品供应。一天后,在得知山东潍坊地区疫情发展呈严峻态势后,得利斯再次向潍坊慈善总会无偿捐赠20万元布拉格等高档肉制品以支援潍坊抗疫一线的工作者。

“作为国内一家大型肉制品加工上市企业,得利斯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广大消费者对得利斯产品的喜爱,这次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公司人的心,我们虽然不是生产医疗材料的企业,不能给疫区人民供给急需的医疗物资,但我们愿意为武汉人民奉献得利斯最优质的产品来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得利斯称。

得利斯仅是山东数家快消企业援助行动的缩影之一。

2月1日晚,经历32小时车程,惠发食品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的12吨食品物资抵达武汉。公司捐赠的12吨食品共包含8吨单兵自加热食品、4吨军用罐头,共计2万余份,价值80万元左右。选择以捐赠食品的方式在于,惠发食品了解到部分抗击疫情前线医务人员的年夜饭只有方便面、蛋黄派和饼干等,公司便决定紧急调拨密封性好、便于储存、食用方便的单兵自热食品和军用罐头,捐助到前线为武汉抗疫助力。

支援疫情防控,捐赠急需医疗物资

青岛啤酒、张裕集团等多家快消企业通过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支援武汉疫情防治,为医护、防护等奋战在疫情前线的人员提供支持。

1月29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向青岛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现金和价值200万元的物资,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在捐赠现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于嘉平称,青岛啤酒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在全国上下共克艰难的关键时刻,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与疫情防控一线齐心奋战,责无旁贷。

双塔食品在严格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时刻关注疫情进展和防疫一线的状况,心系受疫情影响的各地群众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送去满满的动力源泉。2月4日,烟台双塔食品通过招远市红十字会首批捐赠价值五十多万元的蛋白肽、蛋白粉、即食粉丝等产品。双塔食品捐赠的物资用于招远、烟台、武汉当地医院等一线防疫工作,增强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人员的抵抗力。

双塔食品的工作人员称,“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公司上下都特别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事情,当我们看到一线医护人员没日没夜工作时,我们感到特别心疼,他们是疫情阻击战的英雄,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方式为他们加油。”

在国内外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张裕集团积极发动海外收购企业及经销商,购买4.5万个口罩、1500套防护服、1500个护目镜等急需医疗物资,协调空运以最快速度运回烟台,助力烟台疫情防控。为助力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张裕公司还积极发动其6家海外酒庄在当地采购防疫物资。澳大利亚歌浓酒庄采购的3箱防护口罩已启程运往中国,西班牙爱欧公爵酒庄采购的1496个医用护目镜、1500套医用防护服、1950只医用外科口罩、3360只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在1月31日集中空运中国。

此外,张裕公司旗下的智利魔狮酒庄和法国蜜合花酒庄、拉颂酒庄、富郎多干邑酒庄等海外酒庄,以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张裕公司海外经销商,也在组织力量加紧采购防疫物资,力争运往中国。

德州保龄宝则开足马力,保质保量加速生产,科学调度员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员工与生产不出问题。公司介绍:“把我们即时生产的动态画面给客户,让客户放心。”

快消行业新一轮洗牌时间来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役中,快消行业面临着加速成员淘汰和加快产品细分升级的过程。

经济学家许小年认为,这次疫情短期会对一些行业有冲击,但最多影响一两个季度,不会影响长期的趋势。但是,在微观层面,涉及到个体的工商业主,特别是经销商,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消费阻滞,餐饮、零售大面积库存积压,一些现金流较为紧张的小微企业,也会受到一定的波及。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快消行业冰火两重天,出现市场的两极分化,基础的生活必需品紧张,柴米油盐酱醋茶是重点,像方便面、挂面、面粉等出现供应紧张;而礼品的销售遇到了寒冬,中小微企业和渠道商面临较大的挑战,又一轮洗牌时间来临。

对于快消行业来说,生产和需求两端均未出现大规模消失,快消的产品特点是刚需,高频,只要基本盘不变,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只是暂时的。而具体到品类,部分可能受到影响,比如核桃乳、牛奶等受到节日影响较大的产品。

但是,疫情也能加快企业品类的细分升级。影响之下,消费者更加关注大健康类产品,表现出不同的差异化和个性化需求。能满足不同阶层消费者高品质健康需求和能满足消费者情怀的产品,均能吸引一批忠实的消费者,成为行业小众品牌。

疫情得利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