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蛋白质的发现可能有助于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

特定蛋白质的发现可能有助于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
2020年02月11日 09:16 cnBeta

原标题:特定蛋白质的发现可能有助于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或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现在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已经发现可能是导致这种疾病的一种特定蛋白质,这展示了可能能治疗甚至预防这种疾病的新希望。

这项研究包括来自伦敦玛丽皇后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卡迪夫大学和荷兰拉德布德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研究涉及分析从484名AMD患者中获得的血液样本,以及从522名没有该疾病的年龄匹配的人中获得的样本。结果发现,AMD组的血液中含有明显更高水平的称为H因子相关蛋白4(FHR-4)的物质。另外,检查去世AMD患者捐赠的眼睛时,同样发现他们的黄斑中有FHR-4。

FHR-4调节免疫系统的一部分,称为补体系统。该系统反过来在炎症和机体抵抗感染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重要的是,先前的研究表明补体系统的过度活跃可能导致AMD。对AMD组成员的遗传分析进一步表明,他们较高的FHR-4水平与编码属于H因子家族蛋白的基因的变化有关。二十多年前,这些相同的变化以前与AMD风险增加有关。

曼彻斯特大学的Simon Clark教授表示:“这项研究确实是我们对补体激活如何驱动这种主要致盲疾病的理解的一个转变。直到现在,FHR蛋白在疾病中的作用还没有被推断出来。但是现在,我们显示出直接的联系,更令人振奋的是,它成为接近确定一组治疗这种衰弱性疾病的潜在治疗靶标的有形步骤。 ”

科学家最近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了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

黄斑变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