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单日新增10宗确诊 “财爷”警告疫情对港经济影响可能甚于非典

香港单日新增10宗确诊 “财爷”警告疫情对港经济影响可能甚于非典
2020年02月10日 1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香港单日新增10宗确诊 “财爷”警告疫情对港经济影响可能甚于非典

根据香港卫生署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9日中午12点,香港共有36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个案,周日单日新增10宗个案。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9日表示,此次疫情对香港经济实质影响程度,要视乎事态发展,但相信前景未许乐观,并很有可能高于2003年时SARS对经济的影响。

他坦言,目前内地旅客占整体访港旅客人数的78%,比率远高于2002年的41%。而近年旅游业占香港总服务输出32%,高于SARS时期的21%。因此,旅游及零售业持续疲弱的话,将对香港经济带来更显著的影响。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起,受到社会冲突持续,香港经济已经饱受挑战。香港统计处日前公布的预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香港GDP按年收缩2.9%,已是连续两季收缩。陈茂波指出,其中服务输出(涵盖访港旅游业)及本地资本投资总额(反映营商气氛)则分别大幅下跌25%及16.2%。2019年全年合计,GDP实质预计收缩1.2%,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录得年度跌幅。

同时,陈茂波表示,过去两星期,债券、货币、外汇和衍生工具市场未见异动,股票市场纵有波动,仍平稳有序运作,反映本地及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保持信心。他透露,港府正评估疫情对香港经济的最新影响,并审视不同措施的适切性。

2月10日,恒生指数低开312点,早盘跌幅不断收窄,最新报27291.68点,下跌112.59点。

零售和饮食业首当其冲。去年第四季度零售销货量急跌24%,创下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饮食业方面,去年第四季度食肆总收益的跌幅增至14%,去年全年下跌约6%,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

香港零售业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接受采访时表示,1月24日-2月2日春节期间,协会会员普遍表示零售销售下跌40%-60%,个别较依赖内地游客的零售商甚至表示跌幅超过60%,甚至达80%,“这10日的情况可以说是零售业步入另一个超级寒冬,我们预计未来一两个月的情况类似,很多零售商都表示考虑减薪、裁员等措施。”

香港化妆品零售龙头莎莎表示,由于新型肺炎疫情导致访港游客人数锐减,本地消费意欲消退,1月25日至31日,港澳地区的零售銷售同比大幅下挫76.9%(同店销售跌75.5%),其中香港店铺的零售銷售則大跌77.9%。因此,莎莎宣布了一些节省成本措施,包括缩减香港店铺网络、降低员工成本及缩减库存,全部执行董事将率先在未来三个月减薪75%。

新型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