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导致患者胆管相关的肝损伤

2020年02月08日 00:50 cnBeta

原标题: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导致患者胆管相关的肝损伤 来源:澎湃新闻网

“对新冠肺炎患者而言,应在住院期间和治愈后不久进行肝功能异常的专门护理。”2月4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肝外科移植科团队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发表题为“Specific ACE2 Expression in Cholangiocytes May Cause Liver Damage After 2019-nCoV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

该论文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肝功能异常可能不是由于病毒与肝细胞结合,而是病毒与胆管细胞结合造成细胞功能障碍,以及其他原因所致,例如药物诱导和全身性炎症反应引起的肝损伤。

研究人员称,这些结果提示,在治疗期间,医护人员需关注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和初愈患者的肝功能异常问题,尤其是与胆管细胞功能相关的问题,并进行专门护理。

前述论文表示,自2019年12月以来,新鉴定出的冠状病毒2019-nCoV对公共健康构成了重大威胁。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是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的宿主细胞受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进入细胞的路径与SARS冠状病毒一样,即通过ACE2细胞受体。值得注意的是,除呼吸系统外,大量的SARS和2019-nCoV患者还表现出各种程度的肝损害迹象,其机制和意义尚未确定。

肝脏是脊椎动物体内最大的器官之一,经常暴露在有致炎症反应潜能的食物抗原、病毒和细菌中。肝损伤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如接触毒素、过量饮酒、胆道梗阻、病毒感染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团队使用两个独立队列的单细胞RNA-seq数据对健康肝脏组织中ACE2的细胞类型特异性表达进行了评估,并鉴定了胆管细胞中的特异性表达。

研究发现,由于ACE2能够介导2019-nCoV和SARS感染,因此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直接与ACE2阳性的胆管细胞结合,但不一定与肝细胞结合,至少不会通过ACE2受体靶向肝细胞。

胆管细胞具有多种功能,在肝再生和免疫反应中起关键作用。因此,2019-nCoV对胆管细胞的潜在损害可能会对肝脏产生影响。

研究团队还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所致的肺炎患者的肝功能异常可能是由治疗中使用的药物导致,或是肺炎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所致。该团队表明,没有排除他们在肝细胞中检测到极低水平的ACE2表达是由于技术限制的可能性。

肝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