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充电会向WiFi一样走入日常吗?|硬科技

隔空充电会向WiFi一样走入日常吗?|硬科技
2020年01月28日 13:49 界面

原标题:隔空充电会向WiFi一样走入日常吗?|硬科技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Pexels

一百多年以前,传奇发明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设想了一个没有电线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电能可以传输到任何需要的地方。

特斯拉并不是在臆想,他在纽约长岛主持建造了一座巨大的塔楼和发电厂,但由于投入的资金实在难以承受,项目以烂尾告终。

虽然这个一百多年前的宏大项目宣告失败,但实现“隔空充电”却并不是异想天开。如今正有许多初创科技公司希望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让隔空充电像WiFi一样,走入大众的日常。

据《金融时报》报道,零售巨头沃尔玛正在将自家超市内纸本标签替换为电子货架标签,方便随时修改商品售价,提供实时优惠信息,而为电子货架标签持续提供电力的,则是科技公司Ossia一款名为Cota(Charging Over The Air,隔空充电)的产品。

Cota可用中央发射器发出射频电力提供给多个装置,让这些装置不用接触到充电板或电线就能充电,工作频率与许多无线路由器和蓝牙使用的射频相同。

“我们的系统可以轻松为沃尔玛这样的公司节省数百万美元的人工成本,并在定价变动方面提供更大的灵活性。”Ossia市场营销副总裁Jennifer Grenz对这次合作感到满意。

Ossia已经在通信技术上已经获得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批准。在2020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中,Ossia已经与手机壳制造商Spigen达成合作,该公司计划开发出带有内置Cota接收器的手机壳,用以给智能手机进行实时的无线充电。

“我们正在努力让我们的产品像WiFi路由器一样。” Grenz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实际上,像Ossia这样的初创公司并不在少数。Atmosi、GuRuwireless等公司都在美国市场上逐渐有了可见度。除了电子标签、手机壳外,运用无线充电的智能马桶、水龙头、灯管等产品模型也已经被开发出来。

但隔空充电的技术走入大众日常生活还没有那么容易。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学助理教授Swarun Kumar认为,目前的技术方法缺乏普及的可能性。

他以Ossia应用于沃尔玛的充电系统为例,这个系统需要一个与整个天花板大小相似的发射器,因此系统应用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不切实际的。

国内的一些学者专家也提出了相应的质疑,据《科技日报》报道,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网络与对抗研究所所长闫怀志认为,电磁屏蔽、功率不足、频率不稳都是目前隔空充电技术的常态问题,此外公众的辐射疑虑、难以统一的技术标准也成为技术推广的障碍。

虽然学界对这一技术报以谨慎的态度,但这些初创公司却不出意料地受到投资界的青睐。今年1月份,初创公司Atmosic就将收到由投资公司Sutter Hill Ventures领投的B轮融资,共计2900万美元。

“我们将实现第一次隔空充电技术的大规模使用。”Sutter Hill的合伙人Stefan Dyckerhoff对此信心十足。

Florian Bohn是另一家隔空充电技术初创公司的CEO,他相信这项技术可以像WiFi一样得到普及,“二十年前,没有人拥有WiFi,现在人们可以用它做很多事情。我相信隔空充电技术也可以使很多事情成为可能。”

WiF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