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延迟开市,海外避险情绪升温

A股延迟开市,海外避险情绪升温
2020年01月27日 23:16 《财经》杂志

原标题:A股延迟开市,海外避险情绪升温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1月27日大年初三,国务院正式通知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根据交易所此前的休市安排,1月24日至1月30日休市,1月31日开市,投资者关心的是,资本市场是否同步延迟开市?

1月27日晚间,深交所正式公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延长2020年春节休市至2月2日(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照常开市。此外,上市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告最晚披露日顺延至2月3日,原定于1月31日和2月3日上市及挂牌转让的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上市日及挂牌转让日分别顺延至2月3日、2月4日。

此外,证监会也同时向期货交易所发出通知,明确1月31日休市,1月31日晚上不进行夜盘交易,2月3日起照常开市。

A股曾在2003年5月“非典”期间延迟开市。

2003年4月28日,证监会决定延长证券、期货市场“五一”休市时间,将原定5月1日至5月5日的休市安排改为5月1日(星期四)至5月9日(星期五)休市,5月12日(星期一)开市。

有观点认为,疫情并不影响线上交易,但疫情将对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等工作人员会有影响。同时,也有观点认为,随着A股的开放程度加深,延迟开市将同时影响外资机构。

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2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延长假期让大家能够更多留在社区、留在家里,这对于疫情防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1月27日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延长假期可以减少人员的流动,同时也减少人员的接触和交往,使得传播减弱。

疫情影响之下证券业如何贡献力量,中国证券业协会1月27日提出了六大倡议。

对于经纪业务,中证协表示,要在全国范围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引导经纪业务和财富管理客户尽量选择线上服务方式并保障系统畅通;同时,在投行业务上,中证协提出,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大对医药卫生行业的财务顾问服务力度,助力有关行业提高产能,全力保障医疗药品和保健物资的供给,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牵动人心,节后行情又该如何演绎?

春节前一周,春季行情受疫情影响遭遇调整,上证综指下跌3.22%,深证成指下跌2.49%,生物医药等板块在最后两个交易日均出现明显下跌。

此前,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对《财经》记者表示:“本次疫情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次疫情的传染性、致死率,没有当年SARS严重。”

据卫健委数据,截至1月26日24时, 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其中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同时,疑似病例为5794例。

2020年动荡开年,已经开市的国际市场出现震动。

富时中国A50期货在1月27日早盘出现断崖式跳水,暴跌5.63%。亚太市场中,日经225指数在1月27日出现向下跳空缺口,收于23343.51点,跌幅2.03%。

美股主要股指也出现下跌,道琼斯下跌421点,跌幅1.47%,纳斯达克下跌1.91%,标普500下跌1.52%。数据显示,被成为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VIX指数上升至18.62%,已达到2019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

1月27日下午开盘的欧洲三大股指,也都出现下挫,截至发稿,英国富时指数下跌2.17%,法国CAC指数下跌2.49%,德国DAX指数下跌2.49%。

疫情证监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