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场监管局公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上海市场监管局公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0年01月27日 22:55 国际在线

原标题:上海市场监管局公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和食品生产经营者,注重健康饮食,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一、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要求,自2020年1月26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各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发现有违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经营者、经营场所分别予以停业整顿、查封,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消费者要将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远离“野味”, 健康饮食,自觉抵制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二、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4月30日,本市实行季节性暂停活禽交易。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销售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市民选购畜禽肉制品,应选择有资质的食品经营单位,不购买或自行宰杀活禽,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

  三、餐饮单位要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做好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和加工,肉禽类食品需烧熟煮透,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内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严格落实食品从业人员晨检制度,从业人员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的,应主动向单位报告,不得上岗。 

  四、减少外出就餐,避免参加大型集体聚餐活动,避免到就餐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餐饮场所就餐。外出就餐前要洗手。倡导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匙、公勺,少吃或不吃冷食、生食。

  五、订购餐饮外卖,请查验食物是否已密封盛放或使用“食安封签”,防止配送污染,自觉抵制“黑外卖”。

  六、家庭自行加工食物和用餐前,要勤洗手,肉禽蛋等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不采购、不馈赠、不接收、不加工“野味”。广大市民发现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或活禽、违法违规加工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肉及肉制品、以及其他违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要求等食品安全违法线索,可通过 12315 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将依照规定给予举报人举报奖励。

  (总台央视记者 梁志玮)

新型肺炎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