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坛医院可腾640张病床满足救治

地坛医院可腾640张病床满足救治
2020年01月27日 14:35 北京晚报

    地坛医院对患者实行双重体温检测。本报记者 程功 摄  

    “先测一下体温。”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地坛医院。一进门诊大厅,就被“拦住”测体温。正值大年初二,医院门诊大厅有些“空旷”,候诊区域三三两两坐着几名候诊患者及家属,他们的口罩捂得严严实实。

    目前地坛医院门诊已经全面实行双重体温检测,“患者一进门就要进行体温检测。”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说,现在地坛医院门诊用体温枪来测体温,今后将采购体温门。每一名患者和家属经过门诊大厅来到候诊区域后,具体科室分诊台还将为患者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通过两道关卡的体温检测严防死守,不漏过任何一个潜在的病人。”

    吴国安介绍,目前地坛医院已经腾出了三个普通病区和一个重症监护病区应对疫情。普通病区的床位数为44张,第一个病区用来收治北京市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第二个病区用来收治医院筛查出来的疑似病例,第三个病区用来收治流感患者。“目前正值流感发病的高峰期,尽量不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和流感患者混在一起治疗。”医院还腾出一个重症监护病区,负责收治所有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和重症流感病例。吴国安说,如果疫情继续发展,地坛医院本部可腾出500张病床,地坛医院分院可腾出140张病床,用来满足治疗需求。

    另据介绍,地坛医院已经在全院调配医生和护士到四个病区及急诊科。护理部主任张志云说,她的微信里这些天最多的就是请战书。

    超八成是轻到中度患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佑安医院探访。据介绍,该院超过八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都是轻度到中度症状,通过对症治疗可以收到较好效果。

    佑安医院发热门诊中,医护人员都做好了充分的防护措施,但层层防护并没有减慢诊治的速度,问诊、检查、诊断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佑安医院医务处处长胡中杰介绍,医院制定了明确的预案,成立了救治、感染控制、后勤保障等7个专业组。感染控制方面,一切都从精从细,病区分设污染区、清洁区等,各区的线路都精心划定,不会和普通病人的线路交叉。

    据透露,本市将向10家符合条件的医院发放试剂盒开展病毒检测,其中就包括佑安医院,试剂盒投用后,排除疑似病人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救治组组长、感染科主任梁连春介绍,从目前病例来看,既有重症病例,也有完全没有症状的隐形感染病例。但从患者比例来看,超过80%属于轻度到中度症状,病程大约10天至14天,可以通过休息和对症治疗加以有效控制,预后较好。

    疫情来袭,白衣天使挺身而出。佑安医院70多岁的退休护理部主任、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陈东写下请战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需要我的时候我将义无反顾,尽自己微薄之力,继续投入战斗。”退休干部张有得,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给佑安医院副院长孙桂珍发来微信:“如需要我做点什么,我义不容辞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本报记者 张航  

门诊病毒感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