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次公开疫情发展态势:首例病人或明天出院

山东省首次公开疫情发展态势:首例病人或明天出院
2020年01月27日 1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山东省首次公开疫情发展态势:首例病人或明天出院

1月2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山东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介绍,山东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会商研判,形成风险评估报告。

随着疫情发展变化,坚持风险研判、每日会商等制度,及时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并不断调整完善。在省级专家组会商研判的基础上,1月24日省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截至1月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例,其中:济南市7例、青岛市10例、淄博市2例、烟台市4例、潍坊市3例、济宁市5例、威海市7例、日照市5例、临沂市7例、德州市6例、聊城市1例、滨州市3例,菏泽市3例。

同时,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4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1人,尚有153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在接受记者提问时,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表示,在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通过各级政府强有力的非常规措施和手段,可以使疫情及其发展趋势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做到“可控”。

他表示,目前外省已有许多治愈出院的病例,山东1例重症病例经规范治疗已经转为轻症病例,确诊病例全部处于轻症病例状态,首例确诊病例已经临床治愈,第一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明天复查再次阴性后即可出院。

据袭燕介绍,疫情发生后,山东第一时间制定诊疗方案、可疑病例排查方案、社区防控方案,以及消毒和防护技术指南、病例确诊、转运、信息报送等工作规范,并随着疫情变化不断充实完善。建立充实了应急梯队和专家队伍,开展了业务培训演练,及早进入了应战状态。

同时,分两批确定省市级定点医院45家、县级定点医院150家,并公布了定点医院的相关信息,以方便群众就医咨询。截至1月26日24时,全省有29家定点医院收治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他定点医院也已做好收治准备。

组织医疗机构按规定设置、开放发热门诊,有527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发热门诊,日均接诊发热病人2万多人次。

因疫情发生的核心区域为湖北省,省卫建委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对来自武汉等疫情较重地区的所有人员进行发热或咳嗽等健康筛查,累计开展健康筛查2.8万人。

在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对来自武汉等地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对有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发热病人全面排查,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留观,严防疫情扩散。

并高度重视医务人员防护工作,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制度,坚决防止医务人员感染。组织首批48家互联网医院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咨询完成初筛,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院内聚集现象,尽可能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其中,省立三院互联网发热门诊上线3天接诊咨询2000余人次,其中湖北地区近1000人次。

在医疗资源的筹集方面,集结省内最优质医疗资源,组建了省级救治专家组和21支应急救治医疗队,并指导每个市组建了至少2支医疗队。全系统医护人员已全部取消放假,返回工作岗位。

坚持中西医并重,专门设立中医药专家组,发挥好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救治方面的作用。调度医疗救治所需设施、设备,全省已有负压救护车43辆、负压病房245间、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57台、呼吸机9114台。

在保证本省医疗资源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由138名队员组成的第一批医疗队已于1月26日凌晨到达湖北黄冈市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从部分物资充足的医疗机构征调了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护用品29.5万件支援武汉,26日晚部分物资已经发出。

袭燕介绍,从山东省疫情发展态势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病例增长速度快,从1月21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到昨天短短6天时间上升到63例,仅昨天就增加24例。

二是出现了家庭聚集性病例以及二代病例。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防输入、防扩散、防恐慌、全力救治,是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袭燕表示,未来,山东还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强疫情的防控工作:

一是全面摸排核查,严防疫情输入。继续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在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口、服务区等重要关口做好监测,该留观的留观。

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三个全面”:对潜在的传染源全面摸清底数,对有可疑症状的全面建立台账,对有接触史的全面隔离,确保管住管好传染源。

二是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地毯式”摸排,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来鲁人员,都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都要逐一进行登记;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都要及时进行医学观察;凡是与疑似和确诊病人有接触的,都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确保不漏一人。最大可能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和社会人员横向流动,引导群众取消各类饭店聚会、家庭聚会及其他小规模活动,落实出门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对我省发生疫情的地区,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锁定密切接触者,严格按规定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发生疫情的场所或该场所内特定区域的人员,依法实施隔离措施。对被污染区域及时进行卫生学处理,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坚决防范传染源流出。

三是全力加强救治,力争病人不死亡。严格落实定点救治制度,对重症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实行“一人一案”,组织全省最强有力的救治力量,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全力做好病人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避免死亡病例发生,让轻症病例早日出院。

四是织密防护网络,严防医务人员感染。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制度,及时识别疑似病例,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预约诊疗的作用,避免院内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合理安排轮班值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他们生活休息,让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严防群众恐慌。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主动发布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多渠道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让群众了解疾病可防可控可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避免引起社会恐慌。

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提前准备、坚决做好医护人员选派、医疗物资调配等工作,目前第二批145名医疗队员已经选调完成,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