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鳍变脚” 热带地区发现会行走的鲨鱼

“鱼鳍变脚” 热带地区发现会行走的鲨鱼
2020年01月27日 11: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鱼鳍变脚” 热带地区发现会行走的鲨鱼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据美媒报道,澳大利亚北部和新几内亚附近海域发现了4种可用鱼鳍行走的新品种热带鲨鱼,引起了轰动。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月21日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虽然这可能会让一些人产生恐惧,但唯一有理由感到担忧的应是小鱼和无脊椎动物。

报道称,这些会行走的鲨鱼是一项为期12年的研究发现的。该研究是由保护国际、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印度尼西亚科学研究所和印度尼西亚海洋事务和渔业部展开的。

昆士兰大学的克里斯蒂娜·达吉恩博士说,在退潮时,这些身上有华丽花纹的鲨鱼可以用鳍在浅水区域行走,是珊瑚礁上的头号捕食者。

达吉恩说:“大体上,这些可行走的鲨鱼身长不到一米,对人类不构成威胁,但它们能够经受低氧环境并用鳍行走,这使它们比其猎物——小型甲壳类动物和软体动物具有了明显的优势。”

她说:“它们的近亲竹鲨并没有这些独特的特性。它们在须鲨目中的远亲也没有,其中包括斑纹须鲨和鲸鲨。”

报道指出,这4个新品种几乎使目前已知的会行走的鲨鱼种类的总数增加了一倍,达到9种。

达吉恩说,它们生活在澳大利亚北部和新几内亚岛周边的近岸水域,并占领各自的独立区域。

她说:“我们根据线粒体DNA之间的比较来推断这些物种之间的联系。这些线粒体DNA是通过母系遗传的。DNA为细胞中的线粒体编码,而线粒体可把氧气和食物营养物质转化成细胞的能量。”

她说:“数据显示,这4个新品种是在鲨鱼离开原来的种群、在新的区域出现基因隔离之后演变而来的。它们可能是靠鳍游泳或行走,但也有可能是在大约200万年前,它们在礁石上‘搭便车’,向西移动,横跨了新几内亚。我们相信还有更多的会行走的鲨鱼种类等待被发现。”

达吉恩说,未来的研究将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该地区为何拥有地球上最大规模的海洋生物多样性。

鱼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