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拒绝解除对伊朗制裁 伊朗:能生产任何丰度浓缩铀

特朗普拒绝解除对伊朗制裁 伊朗:能生产任何丰度浓缩铀
2020年01月27日 10:45 参考消息

原标题:特朗普拒绝解除对伊朗制裁 伊朗:能生产任何丰度浓缩铀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5日深夜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不会为了谈判而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似乎是对《明镜》周刊对伊朗外长采访的回应。

据路透社1月26日报道,特朗普的推文说:“伊朗外长说,伊朗希望与美国谈判,但想要取消制裁。不,谢了!”他先后用英文和波斯文发布了这段推文。

报道称,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1月26日在推特上发表了《明镜》周刊刊登的采访摘要,他在其中表示,如果美国解除制裁,伊朗仍敞开与美国谈判的大门。

扎里夫在推文中说:“建议特朗普最好基于事实发表外交政策评论和决策,而不是基于福克斯新闻网的标题或他的波斯语翻译。”

1月3日,美国在巴格达发动无人机袭击,杀死了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促使伊朗数天后向伊拉克的美军基地发射导弹。此后,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达到数十年来的最高程度。

另据美联社1月25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1月25日公布的一次采访中说,即使在美国发动无人机袭击打死一名伊朗高级将领之后,伊朗也不排除与美国进行谈判的可能性。

报道称,扎里夫在德黑兰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他“永远不会排除人们改变态度、认清现实的可能性”。

自2018年特朗普总统让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美国此后重新实施了严厉制裁,导致伊朗经济陷入困境。

但扎里夫表示,伊朗仍然愿意谈判,但重申了伊朗此前的要求,即美国必须首先解除制裁。

据《明镜》周刊报道,他说:“对我们来说,谁坐在白宫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怎么做。特朗普政府可以纠正过去的行为,取消制裁,回到谈判桌前。我们仍在谈判桌边。剩下的就是他们的事了。”

但在华盛顿,特朗普在推特上拒绝了扎里夫的讲话。

报道介绍,与此同时,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阿里·阿斯加尔·扎雷安1月25日说,伊朗浓缩铀库存已经超过1200公斤,远远超出核协议允许的范围。他说:“伊朗正在全速增加其浓缩铀库存。”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的证实。

扎里夫也暗示,伊朗仍准备好与美国发生冲突,不过他没有具体说明。他说:“美国给伊朗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有朝一日,他们将不得不对此作出补偿。我们很有耐心。”

此外据路透社1月25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扎雷安1月25日在该机构网站上发布报告称,伊朗有能力生产任何丰度的浓缩铀,如果伊朗当局决定这么做的话。

扎雷安说:“当前,如果(伊朗当局)作出决定的话,作为执行方的伊朗原子能组织能够生产任何丰度的浓缩铀。”

报道称,伊朗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该国将取消对铀浓缩的限制,由此进一步撤回了2015年与六大国达成的核协议所规定的有关承诺,但伊朗承诺继续与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开展合作。

扎雷安说,自从伊朗采取减少履行协议承诺这一最新举措以来,该国生产的浓缩铀库存已超过1200公斤。

报道介绍,美国于2018年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实施制裁,以此作为“极限施压”政策的一部分,旨在扼杀伊朗石油出口。

美国表示,其目的是迫使德黑兰达成一项涉及范围更广、对伊朗核活动设置更严格限制、可遏制该国发展弹道导弹计划以及可结束地区代理人战争的协议。

伊朗则表示,在维持制裁的情况下,伊朗不会谈判。

报道称,德黑兰不断减少伊朗核协议的履行力度,这促使英国、法国和德国在1月中旬正式指责伊朗违反该协议条款,并根据该协议启动争端解决机制,这最终可能导致联合国恢复对伊制裁。

核心提示: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5日深夜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不会为了谈判而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似乎是对《明镜》周刊对伊朗外长采访的回应。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美国再对伊朗举起制裁大棒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政府已经采取行动,对伊朗的高级官员以及制造业和金属行业实施新的制裁,作为对伊朗本周向驻伊拉克美军发动导弹袭击的经济惩罚。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国务卿蓬佩奥1月10日在白宫的记者会上宣布了这些制裁措施。

此举是特朗普政府迄今为止对德黑兰袭击美军基地所作出的最具体的回应。特朗普已经选择不以新的军事行动作出回应,后者有可能引发全面战争。

特朗普在1月10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这些惩罚性制裁将一直保留,直到伊朗政权改变其行为。”

报道称,随着美国政府去年寻求填补对德黑兰的制裁中存在的漏洞,美国官员1月10日确定追加制裁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制造业、纺织业和采矿业——实际上早已被置于美国政府的制裁名单上。

但姆努钦确定了某些新的具体目标,包括总部在伊朗的穆巴拉克钢铁公司,该公司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这位财政部长说,制裁措施不仅将禁止美国企业与这些伊朗公司进行交易,而且第三国的实体也将被禁止与这些公司进行生意往来。

另据法新社1月10日报道,美国1月10日公布了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并为利用无人机在巴格达杀死苏莱曼尼将军进行辩护,表示苏莱曼尼打算攻击4个美国使馆。

在特朗普总统排除军事回应可能性、暂时远离战争威胁的两天之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宣布了针对伊朗8名高官的制裁。

姆努钦表示,“毫无疑问,通过切断(伊朗)政权的财源,我们发挥了影响力”。他说,伊朗失去了本可以用于“在整个地区进行恐怖主义活动的数百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还瞄准了伊朗工业部门,包括17家金属生产商和矿业公司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出,苏莱曼尼打算袭击“美国使馆、军事基地、美国在该地区的设施等”。

在被福克斯新闻频道要求进行更清楚的说明时,特朗普总统第一次提出了一个数字:“我可以说的是,我认为涉及4个使馆。”他说,巴格达使馆“很可能”是目标之一。

蓬佩奥对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信息含糊其辞。他说:“这可能发生。一些美国人的生命处于危险当中。如果我们不建议总统对苏莱曼尼采取行动的话,就属于玩忽职守。”

(2020-01-12 11:37:56)

【延伸阅读】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1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右)在华盛顿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言。 美国财政部当日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此前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导弹袭击,进一步减少伊朗资金来源。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1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右)在华盛顿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言。 美国财政部当日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此前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导弹袭击,进一步减少伊朗资金来源。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1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言。 美国财政部当日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此前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导弹袭击,进一步减少伊朗资金来源。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1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白宫出席记者会。 美国财政部当日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此前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导弹袭击,进一步减少伊朗资金来源。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核心提示: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5日深夜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不会为了谈判而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似乎是对《明镜》周刊对伊朗外长采访的回应。

【延伸阅读】美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 限制特朗普对伊朗动武权力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9日通过了一项旨在限制总统特朗普对伊朗发动战争的战争权力决议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0日报道,众议院9日以224票赞成、19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决议。三名共和党议员同民主党议员一起投下赞成票,要求特朗普不得在没有获得国会同意的情况下向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报道称,这项决议是由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出。佩洛西说,“确保美国人民的安全”是国会的职责,她指特朗普在中东的行动使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升级,危及外交和军事人员的安全。

报道指出,共和党议员在参议院100席中占有53席,目前仍无法确定该决议能否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但有两名共和党参议员表明支持决议。

另据路透社报道,如果战争权力决议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它将无须特朗普签署就能生效。不过民主、共和两党对这项决议是否具有法律约束力存在争议。

(2020-01-10 09:20:20)

【延伸阅读】外媒:美国致信安理会表示愿意与伊朗谈判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俄媒称,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表示愿意与伊朗谈判,以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表示,将就限制特朗普对伊朗的开战权限进行投票。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9日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8日致安理会的信中称,美国愿意与伊朗举行不预设条件的谈判,缓解地区紧张局势。

报道披露,克拉夫特称美国“愿意与伊朗进行严肃的、不预设条件的谈判”。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9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通过新闻稿称,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1月9日就限制特朗普总统与伊朗开战权限进行投票。

该声明称:“为了履行我们维护美国人安全的责任,众议院将审理一项关于战争权力的决议案,以限制总统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报道称,美国国会根据宪法有权批准或拒绝总统开战,尽管事实上总统在未经国会事先同意情况下拥有在国外采取军事行动的广泛权力。

报道称,此前美国军方采取了刺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的行动,而伊朗则对美军驻伊拉克的军事基地进行了报复性导弹攻击。特朗普之后称,美国不想利用自己的军事实力,而经济实力是针对伊朗的最佳遏制因素。

(2020-01-09 17:12:01)

【延伸阅读】民调显示:71%美国人认为美国和伊朗将开战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英媒称,1月7日公布的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在伊朗军事指挥官苏莱曼尼遭美军空袭身亡后,美国公众对特朗普处理伊朗问题的方式越来越持批评态度。如今大多数美国成年人都认为,两国将在近期开战。

据路透社1月7日报道,这项全国性民调的结果显示,53%的美国成年人不赞成特朗普对伊朗问题的处理方式,相比去年12月中旬进行的一次类似民调,这一比例增加了约9个百分点。

与去年12月的民调相比,对特朗普就伊朗采取的行动持“强烈反对”态度的成年受访者比例上升了10个百分点,达到39%。

这项调查是于1月6日至7日进行的,即特朗普下令在伊拉克对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发动无人机袭击进而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后不久。

此外,美国人当前似乎对可能与伊朗开战的担忧程度大幅上升。

据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于1月3日至6日进行的另一项民调结果显示,41%的受访者认为,伊朗对美国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相比2019年5月进行的一项类似民调,这一比例上升了17个百分点。

该民调还显示,7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将在未来几年与伊朗开战,相比5月份的民调,这一比例上升了20个百分点。

2020年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在华盛顿白宫发表电视讲话。 新华社发

(2020-01-09 08:10:35)

特朗普伊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