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行动:两家医疗防护企业的春节之战

山东在行动:两家医疗防护企业的春节之战
2020年01月27日 11:04 界面

原标题:山东在行动:两家医疗防护企业的春节之战 来源:齐鲁壹点

一场“防控疫情之战”在医疗防护企业里打响。

在此背景下,全球排名靠前的口罩生产企业——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简称:三奇医保)、全球规模最大的健康防护手套生产企业——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帆医疗)的这个春节骤然忙碌起来。

这里也是一线,且正和时间进行着残酷的赛跑。

作为中国医疗防护链条的关键角色,上述企业说,特殊时刻,实施平价保供,责无旁贷。

对于他们来说,要想短期内解决医疗防护用品的供不应求仍面临制作周期,人力、物料紧张以及运输等现实问题。

在此背景下,整合行业资源、打造中国医疗防护行业的“命运共同体”迫在眉睫。

毕竟,一己之力终有限,事关该链条的每一个角色都十分关键。

值得关注的是,前述“共同体”已经出现,且范围越来越大……

春节之战:24小时连轴转,生产记录被刷新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069乡道的蓝帆医疗产业园制造部内一生产车间,31岁的宗鹏使劲地搓了搓手、揉了揉发红的眼睛,使劲地盯着那飞速转动的陶瓷手模。

“事关医疗防护,这丝毫不能马虎。”他说。

说这话的时候,他口袋里的手机,屏幕闪烁,那是来自亲朋好友的新春问候,当然包括妻子和两个孩子的声音。

往年的此刻,充分享受春节假期以及儿女绕膝欢乐的他,会逐一回复这样的问候,并回报以祝福。

但如今,这一切暂时与他无关。“为疫情不停工不停产全力以赴”红纸黑字标语的号召下,眼前这片满负荷运转、8条生产线充斥的生产车间是他和其团队战斗的地方,且24小时三班倒的他们“连轴转”。

时间紧,任务重。以宗鹏所处的一分厂为例,其日产能为680万支,即便如此,加班加点备货的宗鹏他们仍不能有丝毫懈怠。

“这是一场战斗,对象是疫情。”宗鹏说。

离此200余公里的山东省日照市高新区河山镇三奇医保厂区内,“战斗”也在进行。

是日一早,双手酸疼的三奇医保车间组长闫云霞重新回到前几日战斗的车间。一同前来的还有她儿子、表弟、表弟妹、表姐4人。

除儿子外,其余三人和她一个车间。

22岁的儿子个子很高,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实习生。或许正因如此,对于疫情现状更能感同身受的他,听说母亲所处工厂缺人,便自告奋勇地加入进来。

当疫情下的战斗召唤在三奇医保发生,闫云霞儿子加入队伍的同时,三奇医保一些离职员工选择了“回归”,许静是其中的一个。

这个大年初一,技术熟练的她与不少离职的老员工一起,出现在生产车间里,利用春节假期到老单位加班。“家是小家,工厂是大家,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国家。”她说。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生产供应单位,与公司300多位工人一样,闫云霞的这个春节近乎无休。

在宗、闫二人看来,这样的“战时”状态已持续多日。

疫情袭来,防控为重。在三奇医保,随着“闫云霞们”连同紧急调集的100多名临时员工全力以赴,医用外科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各项生产记录不断被刷新。

类似的场景也在蓝帆医疗发生。宗鹏透露,目前包括一分厂在内所有生产医疗防护用品的车间目前均满负荷运转,即便是刚刚过去的这个除夕之夜,他和不少同事也一同在厂里度过,“公司的后勤给准备了饺子。”

如今,紧忙的忙碌仍在进行,且未有休止的迹象。在宗、闫二人看来,至少在剩余的春节假期内,还将持续。

“目前,我们的生产计划已排到了3月底。”宗鹏说。

这是前所未有的景象,在这个春节发生。

“这里是后方,也是一线”:老板手机打爆,应急小组成立

特殊时刻,“战时”忙碌的不仅仅是宗鹏、闫云霞一线员工。

这个春节,从公司越南分厂赶回、全力督战国内工厂的三奇医保董事长王常申的手机响个不停,“打爆”已是常态,“这几天,基本上每天都要充三四次电。”

此前,根据统计数据,正常情况下,三奇医保国内公司口罩日产能为150万支。上述数据在山东乃至中国、甚至全球这一行业均名次靠前。

但即便如此,产品仍是供不应求。

为此,一场以解决三奇医保用工难题为主题的行动在当地拉开序幕。

据日照高新区河山镇镇党委副书记甄华伟介绍,为解决上述问题,支持持企业扩大再生产,确保重点防疫物资供应,他们已经发动了返乡大学生、原企业离职人员,并抽调附近两家针织厂员工等700多人前来“应战”,“通过体检、培训后,他们将成为新的生力军。”

素有“商界木兰”之誉的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手机也是24小时在线。

这位个子娇小、17年一路带领蓝帆医疗实现了从0到1,从创业公司到全球医疗器械平台型公司跨越与稳步发展的女子,如今也处于这场赛跑的现实焦灼之中。

对她来说,连续数日,手机24小时在线、通知连夜发、工作至凌晨已是常态。

“这是举国大事,是事关生命的事,也是我们应该有也必须有的担当和责任……我们尽最大的力量去做好该做的事情。”刘说。

在刘文静主导、蓝帆医疗一众高管的牵头下,蓝帆医疗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指挥工作小组就此成立。

“目前,我们这个小组全体成员24小时在线,3个制造部组成的生产组加班加点地生产,客户组、物流组、后勤组等全力配合。”蓝帆医疗后勤保障部成员宗秋月表示。

疫情袭来,这里是后方,也是一线。

刘文静表示,他们高管团队将与全员一起,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加班加点连续生产和库存储备充足,维护产品价格稳定,并随时响应抗灾指挥部的新要求。

在行动:市委领导现场督导

战时状态,和时间进行的残酷赛跑仍在持续,尤其是湖北等地面临医疗防护用品缺口的当前。

与此同时,一场自发的捐赠行动在蓝帆医疗那里发生。

资料显示,蓝帆医疗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性PVC手套生产企业、也是中低值耗材和高值耗材完整布局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以中低值耗材板块为例,其主要产品为医疗手套、健康防护手套、急救包、医用敷料等为主的医疗防护产品线,主打产品PVC手套的全球市场份额22%。

2019年,其一次性PVC手套生产量为180亿支。

有此支撑,这家健康防护领域的领军企业自发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无偿捐赠旗下防护产品组合中防护能力最强、针孔率最低(AQL 1.5以上)的医疗级防护手套100万支。

目前,这批物资已经于1月24日淄博发出,预计很快抵鄂。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在春节期间,我们还将根据产能和货源情况继续捐赠消毒液、酒精喷雾等系列防护产品。”刘文静表示。

蓝帆医疗的行动并不孤独。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1月24日,大年三十,位于临淄的蓝帆医疗产业园制造部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现场督导工厂备货以及物资捐赠事宜,并指示:“除了响应和支持好市内省内的防护救护工作以外,一定要心怀大爱,积极支持和响应武汉、全国的需求”。

类似的场景也在三奇医保发生。

1月23日,日照市委书记张惠来到该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她表示,要站在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开足马力组织生产,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产品供应任务……

在这里,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进入高潮。

1月24日除夕夜,三奇医保灯火通明,继23日11万件防护口罩踏上发往武汉的顺丰快车后,又一批防护服连夜发出。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家企业已发往武汉240万套口罩,7万余套防护服、2.8万个防护面罩。

“奋斗”还体现在订单的保证上。

由于上述两大企业此前均做外销订单,且不少外销订单生产日期早已排定。但目前,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为更好地响应国家号召、供应国内市场,这两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尽企业的社会责任,尽中国企业的责任,优先保证国内订单,加班加点先满足国内需求。

以蓝帆医疗为例,为确保在除夕能够及时把100万支手套发至武汉,自1月23号晚间始,该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又从自动生产系统中切出一条用作疫情防护手套生产专线。

据悉,这一条生产线每日产能达85万支,且都是防护等级最高的AQL1.5产品。

“命运共同体”:行业倡议书,集结号下响应者众

“春节之战”,只为一个健康的庚子年。蓝帆医疗、三奇医保的案例并非孤本。

以口罩为例,在身为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国的中国,日最大产能为2000多万只。来自行业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已有30多家企业复产,产能恢复至平日的40%以上,产量达到800万只/日以上。

在疫情来袭的这个春节,尽管如三奇医保一样,这些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对保障市场供应有底气、有信心,但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面对缺口仍是不争事实。以京东为例,这家电商对外公布的信息则显示,1月19日至22日,京东累计售出1.26亿只口罩,仅1月22日一天,口罩销量环比上月日均增幅高达48倍。

这仅仅是一个侧面。来自媒体的报道显示,在国内多个地市,口罩脱销十分常见,尤其N95口罩,更是“一罩难求”。与此同时,武汉当地医院的医疗防护物资求援公告频发;国家医护物资调配动作连连……

一方面是市场面临缺口,而另一方面,对于包括三奇医保、蓝帆医疗等一众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来说,要想短期内解决医疗防护用品的供不应求仍面临制作周期、人力物料紧张以及运输成本攀升等现实问题。

在此背景下,整合行业资源、打造中国医药防护行业的“命运共同体”迫在眉睫。毕竟,重大疫情面前,一己之力终有限,事关该链条的每一个角色都十分关键。

蓝帆医疗那份倡议书就此发出。该公司方面称,目前包括该公司在内的国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已大多在紧急开展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湿巾、消毒液的增产,但因需求陡然增大,供应仍然紧张。为此,他们已紧急联系长期以来与公司存在密切业务往来的多家境外防护用品供应商、经销商,尽快组织货源向武汉等地平价发送前述亟需的防护用品。

“我们倡议,在这特殊时刻,打造中国医药防护行业的‘命运共同体’,平价保供是法则。”刘文静说。

同样,在三奇医保,继“其身处广东的商业顾问,与相关行业的企业负责人一起,被当地职能部门拉入一个“大群”,以在疫情面前,快速响应,抱团发力”之后,位处日照的国内公司也形成“抱团”大势。

以医疗防护用品包装纸箱为例,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名为“日照环宇纸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家企业员工火速回厂启动生产线,加班生产配套的10万个包装纸箱已运往三奇医保。

如此片段也在蓝帆医疗上演。刘文静介绍,自上述倡议发出后,除大量需要用医疗防护产品的机构来寻求救援外,他们也陆续接到大量寻求采购医疗防护产品来进行捐赠救助的机构和朋友的电话。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想捐款给蓝帆医疗,通过其产品来表达爱心。

“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是大爱的正能量传递,且仍在接力。”刘文静说。

信号频发,战胜疫情的集结号已经在更大范围内吹响……

如今,春节之战持续,但合力已现。连续数日不眠不休、眼睛熬红、嗓子嘶哑的刘文静、王常申希望,在这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中,重大疫情面前,前述共同体会越来越大。

因为,重大疫情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当然,他们希望这个冬天如过往一样,可以尽快逾越……

蓝帆医疗医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