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人离开武汉 大数据显示绝大部分流入湖北县市

500万人离开武汉 大数据显示绝大部分流入湖北县市
2020年01月27日 10:50 TechWeb

原标题:500万人离开武汉 大数据显示绝大部分流入湖北县市

【TechWeb】1月27日,26日晚,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武汉市长周先旺表示,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影响,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还有900万人留在城里。

武汉“九省通衢”,作为人口流入大市,春节期间学生返乡、外地入汉务工人员离汉返乡过年是很普遍的事情。由于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一“500多万人离开武汉”的数字引起网友们很大震动和担忧。

这500多万人都去哪里了?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参考,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一些需要重点关注地区提醒。

2020年1月23日10:00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在23日10时“武汉封城”前的10天,从百度迁徙大数据提供的“武汉迁出人口”数据显示,大量迁出人口流往湖北其他县市地区。

武汉春运至今迁出趋势

武汉迁出人口在22日达到顶峰。从百度迁徙大数据提供的信息看,1月10日至1月23日上午10时至,从城市维度来看,武汉迁出人口流向目的地排名前10的均是湖北省内城市,其中孝感、黄冈是接受武汉返乡客流比例最高的两个城市,日均占比达到13%以上,其次是荆州、咸宁、襄阳等地,日均占比也达到4%以上。

1月21日从武汉迁出的目的地城市排名

1月22日从武汉迁出的目的地城市排名

1月23日从武汉迁出的目的地城市排名

另外,湖北省外城市方面,从武汉前往信阳、重庆、长沙、岳阳、安庆、北京等地的人群比例也较高。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1月26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现有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 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5例,台湾地区4例。累计收到国外通报确诊病例:泰国7例,日本3例,韩国3例,美国3例,越南2例,新加坡4例,马来西亚3例,尼泊尔1例,法国3例,澳大利亚4例。

2020年1月26日0-24时,湖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71例,新增死亡病例24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其中:潜江市首次报告确诊病例,新增确诊病例中,武汉市80例、黄石市5例、十堰市20例、襄阳市34例、宜昌市11例、荆州市14例、荆门市52例、鄂州市19例、孝感市45例、黄冈市32例、咸宁市21例、随州市16例、恩施州8例、仙桃市1例、天门市8例、潜江5例;新增死亡病例中,武汉市18例、荆门市2例、孝感市1例、黄冈市2例、潜江市1例;新增出院病例中,武汉市2例。

从上面数据看,除武汉外,湖北省内的黄冈、孝感、荆门、襄阳、鄂州等城市已经成为新增确证病例较多的城市。疫情防控在湖北基层县市的重要性、紧迫性刻不容缓。

央视报道,截至1月26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23例,重症病例221例,危重症病例69例,死亡病例76例,出院病例44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039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291人,尚有910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大数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