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官员被问责:疫情防控不容懒政

两官员被问责:疫情防控不容懒政
2020年01月27日 00:33 新京报

原标题:两官员被问责:疫情防控不容懒政

  只有对作风之弊不轻纵,抗疫才会少些责任迁延,多些走心和给力。

  “疫情防控也需要‘强化执纪监督’”的呼声,得到了响应。据媒体报道,湖南岳阳市南湖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先因在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不及时被停职,成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被首次问责的官员。无独有偶,仅在一天之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众经由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被全区通报批评。

  在响应级别不断提升、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的背景下,岳阳、莱芜两地问责之槌的落下,受到了舆论的普遍肯定。非常时期,就该有非常手段。对疫情处置不力甚至存在失职失责的官员,果断采取措施,确实很有必要。

  此次新型肺炎传播速度极快,要遏制疫情的蔓延,各级部门理应坚决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措施,这也是有关方面再三重申的要求之一。

  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对于一地疫情防控工作而言,无疑都是重要职能部门。在当前各地与病毒传播争分夺秒的过程中,无论是信息报送不及时,还是缺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涉事两官员的行为都是对广大民众生命健康的极大不负责任。

  两地官员被追责意味着,执纪问责已成为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

  这对其他地方来说,也不乏警示价值与参考意义:疫情当前,需要严肃纪律,遇到庸懒散等情形,该处理即处理,该问责就问责,不应有任何姑息与含糊。

  早处理、早问责,也能让那些关键性岗位早些发挥应有作用。对于那些临阵处置不力的官员,不管是信息报送不及时,还是措施落实不到位,抑或是未能及时启动预案,一经发现查实,就应果断处置。

  从历史的经验看,遇到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及时启动问责,也不失为雷霆手段。而这种雷霆手段本身也能促成有些突发事件处置的转折。唯其如此,才能督责他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事实上,值此全国都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越是形势危急越是考验干部的危机处理能力、资源调度能力、社会管理能力以及舆论引导能力。想尸位素餐,党纪国法不会答应。

  本质上,对庸懒散问责也是抗另一种“疫”——“不作为病”。也只有对作风之弊不轻纵,抗疫也会少些责任迁延,多些走心和给力。

  □龙之朱(媒体人)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