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一周内!保障医院诊疗信息化全面交付!

三大运营商:一周内!保障医院诊疗信息化全面交付!
2020年01月27日 17:58 通信世界

特殊时期,通信顺畅就是防控病毒的盾牌,也是生命延续的保障。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升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国运营商迅速响应,全力保障重点区域、隔离医院等移动通信网络畅通,积极配合各地政府部门发布疫情预警、交通状态、公共卫生提示及防控知识等各类公益信息,全面支撑各地疫情防护工作。

针对武汉市,三大运营商开启了全市医院、定点医疗机构及政府单位等重要场所通信保障工作,并在短短几天内建设了两家武汉“小汤山”——蔡甸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通信网络,完成了3G/4G/5G网络组建,为医护人员通信办公创造了有利条件,让疫情防控跑在了5G信息高速上。

火神山5G网络火速开通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月23日,在接到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之后,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随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同步推进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确保移动通信网网络设施与医院同步交付使用。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武汉分公司迅速完成了工程队伍的组建、物资筹备,迅速奔赴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1月24日突击队到蔡甸区知音湖火神山医院开展了现场查勘工作,确定了网络建设和保障方案,除夕夜里连夜施工。1月25日,在紧张有序开展光缆布放、基站架设、设备调试等一系列工作之后, 中午12时,火神山医院首个5G基站正式开通。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员工克服险阻、开展了紧张的应急基站设备迁移、数据制作、应急基站搭建工作。1月25日午间,中国电信率先开通火神山医院5G网络,距中国电信24日晚开通火神山第一个5G基站——张家渡5G基站,仅用时一天半。

中国联通于1月25日13:00完成了基站天线安装,15:30完成了机房设备的安装和通电。17:30测试了开通数据。23:00基站正式完成测试,宣告开通。在36小时内完成了一个全新基站从查勘、规划、设计到施工、调测、开通、优化的全过程,较预计提前了整整3天,为更好控制疫情节约了宝贵时间。

目前,火神山医院通过新建和改造的共4个基站,实现方圆500米范围内2G、3G、4G、5G全覆盖,预计可满足近2万人的通话和手机上网需求。同时,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对医院周边的98个重点基站进行重点保障,每两个小时进行巡查,确保全市基站整体运行正常。

雷神山网络建设呈迅雷之势

1月25日,下午3时半,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医院定名为武汉雷神山医院。在接到江夏军运村北侧将作为雷神山医院建设选址的有关通知后,运营商快速响应,以迅雷之势组建团队赶赴现场,查勘军运村现场各方面网络通信情况。

截至1月26日12时,中国移动已完成军运村4G和5G优化工作,可保障1万人同时通信。后期,中国移动将扩容和新建5G室分工作将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同步开展,预计1天内可完成全部网络建设施工工作,完工后雷神山医院可保证超过2.5万人同时在线通信。

中国电信4G/5G信号已实现在该区域实现全面覆盖,工地现场4G/5G信号良好。为确保万无一失,武汉分公司联合省设计院制定了5G扩容方案,计划通过新增1个5G基站,进一步提升忙时4G/5G通信效率。

中国联通在雷神山医院的西南面和东北面已设有两座通信铁塔,分别提供3G、4G、5G网络覆盖,考虑到此次医院的通信需求,湖北联通决定在现有的两个基站进行4G网络的扩容,达到满配容量的需求,在完全满足上万名用户的通信覆盖容量之上仍提升60%的通信网络。

各省市级运营商雷霆出击

保障通信网络

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目前中国移动已要求各省公司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免停机、紧急开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疫区用户的正常通信。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接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紧急开通400热线的业务需求后,立刻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当天即完成平台上线与开通任务。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上午召开党组会紧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第一时间成立 “应对工作组”,密切关注全集团疫情进展,指导和协调各省市公司和专业公司(单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帮助湖北公司、武汉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联通全面梳理并对接全市各层级医疗重点客户85户,包括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中心、北京市卫健委、北京疾控中心,各区县卫健委以及医院,北京联通政企线责任人主动对接客户,做好客户服务保障工作。为国家卫健委已完成互联网升速,并对互联网专项前期做了防攻击重点监测;响应北京市卫健委需求,同时严格落实工信部及北京市数据安全管理要求,向通管局提供大数据信息;为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紧急开通疫情专用电话多部。

广东移动着重加强了对21个地市各大医院手机网络、语音专线、数据专线的保障,并为包括30家新型肺炎省级定点医院在内的各地市主要医院医护人员开通欠费免停机和10086热线优先接入服务。截至25日22时,上述服务已覆盖全省21个地市约29万人医护人员,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为支援疫情防控,虚拟运营商也在行动。分享通信决定至1月27日起武汉用户呼叫全国产生的通信费用以及全国用户拨打武汉的通话费用全部减免,直到疫情结束。

作者:蒋雅丽

责编/版式:刘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