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900万武汉人的衣食住行如何解决?

疫情期间,900万武汉人的衣食住行如何解决?
2020年01月27日 17:13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疫情期间,900万武汉人的衣食住行如何解决?

武汉公共交通停运后,900万市民如何保障日生活正常进行成为了重点。

普通市民如何生活?

为此,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家住武汉市洪山区的彭女士,彭女士表示已经注重防护,日常生活并未受到影响。

彭女士一家三口与同住一个小区的公婆近几日来除了出门采购生活用品,不再出门。对于防护,彭女士表示“出门一定戴口罩,同时速战速决不会多停留,回来第一就是洗手,外衣全部用酒精消毒。”

而在补充生活用品上,彭女士说“我们家附近就有两个大超市,营业时间比平时短一些,大概在10:00到17:00,步行10分钟就能到。每隔几天我会去附近的沃尔玛购买果蔬,超市会用语音提醒戴口罩和其他注意事项,还会定时用酒精喷洒消毒。”

关于当前的物价,彭女士表示物价确实有变化,“特别是蔬菜,种类没有平时多,价格确实也涨了一些,但没有微博有些网友发的那么夸张。”

彭女士表示自己一家以及周围的朋友都响应政府号召,除了出门采购必须的生活用品,不会出门。

而对于必须出门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的衣食住行如何解决?在武汉公共交通临时停运的情况下,互联网公司推出了解决方法。

面对疫情,滴滴出行网约车司机组织了医护保障车队,目前车队已有一百多位司机,自发接送武汉的医务工作者。

车队司机杨俊表示,自己在第一时间报名,因为“想做点自己能够做的事情,专业的事情我不会,但是开车送人本来就是我每天的工作。”目前,杨俊主要负责武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接送。

1月25日,车队开始正式接受调派,在此之前滴滴公司给网约车司机专门配发了有防护服,口罩,眼罩(护目镜)和消毒液,考虑到可能春节司机可能会不能正常用餐,还准备了泡面和矿泉水。杨俊表示,这个车队的所有司机都是做好了充足的防护工作后上岗,并且回家前按照要求处理使用过的防护服和口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消毒。

令杨俊感动的是,接送一位医护人员时对方问他贵姓,“我都没多想随口就说,免贵姓杨,木易杨,最后我的名字居然在她朋友圈里出现了。”

最令杨俊印象深刻的是,医护工作者的专业态度,下车前都会自己携带酒精对自己接触到的车上所有地方喷洒消毒。

除了医护保障车队,滴滴还召集了1336名网约车司机,组建“社区保障车队”并交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为武汉各社区民众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除了出行,医疗物资的运送也十分关键。

1月25日,大年初一的上午8点,京东物流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仅一天时间,京东已累计接到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近两百家机构的捐助运输需求。

1月25日晚23点30分,京东物流接到需求,1万盒清热解毒、消炎等药品需要从广州出发紧急运往武汉。在经历17个小时、两个司机轮换长途运输之后,大年初二下午17时运抵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

除了广州,还有从上海、江苏泰州等多个城市运送而来的物资,通过京东物流师傅日夜兼程送货。

截至目前,京东物流通过铁路运输从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地发出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净化器、医用药品等救援物资已陆续到达武昌、汉口站。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已累计通过铁路运输救援物资近40吨,预计未来仍有每日20吨的救援物资通过铁路运抵武汉。

除了京东,1月25日,阿里巴巴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武汉及湖北的医院。

除了自购食材的武汉市民,还有医务工作人员一部分市民需要外卖。1月26日,美团外卖将在武汉优先试点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保障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

“无接触配送”是指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一个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紧急抽调了产品技术人员,赶在大年三十完成了‘无接触配送’方案的研发及上线。希望通过此举,改变此前‘手传手’的送餐模式,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风险。”

此外,针对医院地区的送餐,美团外卖还准备了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最大程度保障医护人员和骑手的安全。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称,“希望有需求的医院能够主动与我们联系。”

除了外卖,其他互联网公司在医务人员与武汉市民的饮食需求上也投入了很多。

1月26日,阿里巴巴旗下盒马宣布,将免费给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提供早、中、晚三餐300份。同时,为武汉市武昌区21家医疗单位每天供应饮用水、方便面、自热食品等物资3144份。其他医疗单位的食物、饮水、速食等物资调配工作也已开始对接。

为了方便武汉市民安全、便捷地购买鸡鱼肉蛋等生活必需品,1月27日开始,饿了么协同“万吨通”供应商全力组织货源,在和“有家”“Today”等社区便利超市内,首批建立了100个生鲜便利服务站,并将进一步增加站点。

据悉,武汉市民只需在当日20:00时前,通过饿了么下单购买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各种商品,第二天即可到上述生鲜便利服务站自行提取或请外卖员送上门,不用开车出门,也不用到人员密集的场所。

武汉人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