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戴口罩宣布:500多万人离开了武汉

市长戴口罩宣布:500多万人离开了武汉
2020年01月27日 02:46 环球网


1月26日晚,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湖北省卫健委将通报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武汉市有1100多万常住人口,户籍人口990多万,流动人口将近500万。因春节因素和疫情因素,大约有500多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还有900多万留在武汉。

制作:环视频/胡适真

人民日报客户端截图

武汉市长:确诊病例可能再增加1000例左右

1月26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湖北省卫健委通报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为什么社会面这么大,大家反映这么大,而公布的数字却小一些?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在会议上表示,公布的是确诊的,因为确诊测试和基因的测序时间比较长。

“现在还有2209位在院治疗的疑似病例还没有得到检测,因为检测时间较长。还有643人在我们的发热门诊留观。所以这两项加起来就将近2700多例。照我们目前检测,这里面可能能够确诊的估计在45%左右,所以在这个533例之外,目前收治的和留观的有可能还会增加1000例左右。”

这场疫情来得这么猛,很多市民都受到了病毒的侵害,感染了病毒性肺炎,那么这个数字总是感觉和我们报的数据、和大家感觉社会面上的这种大家的反映、甚至恐慌好像不一致?

周先旺介绍,“现在我们这个疫情的发生情况、发展情况是截至到昨天的24时,也就是今天的凌晨,累计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618例,已经治愈出院的是40例,死亡了45例。目前在院治疗的是533例,其中重症87例,危重53例,这些都在我们武汉市的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533例是已确诊的,因为确诊过程按我们现在比较快的检测技术,都显得还是相对长一点。”

为什么出院的人数这么少,治疗效果是不是不好?

周先旺回应,“我们现在出院才40例,但是出院现在治愈以后,要在医院再观察12天,这期间要接受很严格的检查,所以出院的速度又慢一点。我们这里有一个数据,按照医院方角度还不能得到公布。我在这里也非正式地告诉大家,我们出院了40个,但是现在治愈以后正在接受观察的还有将近80个,如果12天很稳定,就出院了。从这个角度看,治疗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国家强大的治疗工作组不断地进行科技攻关,是有成效的。”

武汉市负责收治的医院是否充足?

周先旺在会议上说,“大家知道这个病是传染病,国家确定的是乙类传染性疾病,并按甲类传染性疾病进行管理,那么它就要求要有专门的医院,而我们武汉市这样的专门医院仅有两个,一个是金银潭医院,一个是武汉肺科医院,这两个医院加起来只有350个床位,这是严重不够的,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就采用征用医院,到目前为止已经征用了24家医院,一万张病床,专门收治我们发热病人。”

周先旺表示,“我们现在医护人员很紧张,他们也很累,我们就在定点医院的周边征用了一些酒店,让他们可以不回家,轮流地到这些酒店睡个觉、洗个澡、吃一点工作餐,这样精力充沛以后再上阵。一方面缓解我们医院资源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得到应有的休息。”

“我们现在已经得到了900多人的医疗队(驰援),其中解放军来了三支医疗队,外省也来了9支,所以一共来了12支医疗队。”


“这些医疗队带着他们的专家,带着他们的一些装备,又让我们的救治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改进。比如同济医院将他们在蔡店的医院全部交给我们,600个床位,那么我们把这些专家队开进去,它就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肺科专科医院。我们的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日夜地工作,已经高度疲劳了,我们北京的医疗队来整体接管,通过这种办法,我们金银潭医院是陆军军医大接管的,上海军医大接诊了我们的红十字会诊医院,广东省医疗队接管了我们的汉口医院,浙江省医疗队接管了我们的第四医院,还有今天国家中医药大学的支援队伍刚刚抵达,后面还有队伍来。”

武汉市民的正常生活能不能得到各方面的保障?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表示,“这是我们实行疫情管控以后省委省政府给我们提的基本要求,必须让市民的生活不受影响,不能因为疫情的管控降低市民的生活质量,有可能带来不方便,这是客观的,不可避免的,但是生活质量不能降低。”

“所以我们在对这些生活物资在原来储备的基础上,包括近段时间都在从全国各地补充我们的储备,适时地向市场投放我们的筹备。所以到目前为止市场的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是稳定的。当然在有些店,蔬菜类的少一点,肉食、蛋、鱼禽,包括鲜花供应都是充足的,而且价格比较稳定。为了让我们很多居民买到一些价格比较合理的菜,我们特别开了一元店,即一块钱一斤的菜,我今天在城市巡查的时候看了,一块钱的菜还是很受市民欢迎的,当然品种主要是大白菜和土豆之类的。”

“从目前看我们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讯这五个方面都保证得比较到位。我们下一步随着管控的时间的延长,我们还进一步把这方面补货的工作做好。同时公路交通中断、暂停以后,要让我们市民基本的出行有保证,所以我们把公交停下来,公交线路上的车分到我们各个城区和街道,这样给我们相关的城区街道配备310台,另外征收了4704台出租车分到我们相关的社区,有关的社区大的五台、小一点的三台,用这几台车主要是接送社区内的医护人员,为生活不便的家庭用这个车给他们送菜、送米、送餐,生活不便有这个要求的我们是免费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