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 | 信阳,一个武汉周边城市的疫情防控实景

记者观察 | 信阳,一个武汉周边城市的疫情防控实景
2020年01月27日 00:3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记者观察 | 信阳,一个武汉周边城市的疫情防控实景

2020年的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新年。

一个多月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始于湖北武汉,很快随着春运的脚步蔓延至全国各地。截至1月25日24时,已有30个省(区、市)报告了1975例确诊病例,且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记者的家乡,位于河南省的信阳市。这里距离武汉约210公里,是河南与湖北的接壤之地,同时也是武汉大量务工人员的输出地。截至记者发稿,河南共确诊83例,其中信阳市有22例。

那么,在春节期间,疫情又给这座武汉周边城市带来了何种变化?

交通、景区暂停运营

1月26日,是农历大年初二,信阳下起了鹅毛大雪。记者发现,往年原本最热闹的地方,各类电影院、KTV咖啡店等娱乐场所,现在均已经大门紧闭,马路上也一反除夕之前的熙熙攘攘,出行的人寥寥无几,只能看到个别环卫工人的身影。

▲ 街道商店紧闭

记者在年前返乡时注意到,在家里的超市、商场、菜市场等人群聚集地,多数人并未佩戴口罩。而仅在几天后的现在,出行在外的人基本上都带上了口罩。

在走访了几家药店后,记者发现口罩都早已断供。当问及是否还有存货时,其中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表示,“早就没货了,具体什么时候到货我们也不知道,也不能给你一个确切的答复,有时候到(货)了也就一点儿。”在记者来到这家药店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有3-4个人过来询问是否有口罩和消毒液,其中一个小伙子进门便问“有口罩吗”,当得到否定答案后,他便匆匆离开。

▲ 药店里排队购买药品的人

另一家药店人员也告诉记者,“口罩已经没货了,我们年前就已经订了货,具体不知道物流是什么情况,你们下午5、6点钟可以再来看看。”

而对于这个特殊的春节,许多市民也选择了待在家中。

市民贾先生对记者表示,“往年从初一到十五,都是走村串户,邻里亲戚、朋友之间互相拜年,现在我们也不怎么出去了,就到自己爸妈那里去看一看。现在大家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很强,都倾向于待在家里看看新闻和电视剧,家人在一起聊天也挺温馨。”

贾先生还表示,最近也多次收到疫情提醒的短信,最多一天有3-4条。

▲ 手机提醒短信

此外,信阳市发布通知,一律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暂时关闭公共娱乐场所,鸡公山桃花寨景区及桃花源酒店也宣布暂停对外开放。

▲ 信阳市景区暂停开放公告

信阳市下属各县也积极响应。其中,光山县发布通知,自1月24日起暂停运营全部县城区及发往各乡镇(街区)所有公交车;罗山县决定一律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暂时关闭公共娱乐场所,并对灵山景区和何家冲景区进行关闭;潢川县自1月25日起县城区及发放各乡镇(街区)所有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通村公交、县际班线、城乡客运班线全部暂定运营。

设卡排查

近日,信阳市下发文件称,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决定对由湖北方向入市路口实施疫情排查防控和重点管控,其中包括加强对车辆排查、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以及对湖北方向的车辆和人员一律强制劝返。

跟记者居住在同一栋楼的李先生昨日早上自驾离开家乡返回北京。他告诉记者,目前高速公路并没有封,但是对来往车辆加强了管制。

“我经过的时候,没有发现测体温的,只要不是湖北的牌照,都可以放行。我看到有几个湖北牌照的被拦了下来做了检查,我是北京的牌照,所以直接就走了。”李先生说道。

记者今日实地探访了一个高速公路路口收费站,几个站点值班人员在检查进入车辆,并对乘坐人员测量体温。当看到记者拍照后,一位值班人员挥一挥手,催促赶紧离开。

▲ 值班人员在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 值班人员在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信阳市某乡镇党政办主任张书云(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除夕前夜我们紧急开了会议,现在上上下下都对疫情抱有重视的态度。我们现在统计了三类人员:一是返乡人员;二是武汉往返人员;三是疑似患者和亲密接触者。”

“现在都在重点排查武汉来的人员,对他们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各辖区时刻进行观测,如果发现有发热等现象会及时上报。包括前夜我们收到了举报,称从武汉回来的人出现了发热现象,便连夜组织了卫生院专业人员、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体温测量。最近举报的情况比较多,也说明了大家对这个疫情比较重视,防范意识都变得比较强。”张书云如是说。

(文内照片均由记者杨紫薇拍摄)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