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症患者家属自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很可恨,但没那么可怕

轻症患者家属自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很可恨,但没那么可怕
2020年01月26日 20: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轻症患者家属自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很可恨,但没那么可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人们担心自己会被周围未知的病毒携带者感染,更担心万一感染之后,能否治愈?是否会像当年“非典“一样留下后遗症?

《棱镜》1月25日对话了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人的家属,她老公不久前在北京被确诊。不幸中的万幸,由于他老公抵抗力不错,又发现得很早,属于轻症患者,目前状态平稳。

她选择向大家讲述自己这段时间的亲身经历:冠状病毒肺炎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在轻症时及时吃药治疗是管用的,正常的治疗也不会采用大量激素导致后遗症。但它的可恨之处在于,传染性非常强,只要体质稍微弱一点就容易被传染。

以下为她的自述原文,《棱镜》做了部分删减:

老公症状不典型但确诊,我主动去检查隔离

我们家住北京,老公一月中旬赴武汉出差,回来后当时就有非常轻微的感冒症状,浑身发冷,期间吃了三天白加黑,无好转,还是浑身乏力、发冷。

虽然这其间老公不咳嗽、不发烧、不胸闷,之前也没有检查出来什么问题,只是开了几款感冒常用药品。

后来,老公开始有点发烧,在医生朋友的指点下,他又去了另一家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三甲医院,肺部CT显示为肺炎,试剂结果显示为阳性,医院初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初步确诊之后,老公被留院隔离,由区疾控中心继续复查,一天之后,复查结果显示确诊;然后上报市疾控中心进行专家会诊,最后公布确诊,统一转院,由专门的传染病医院进行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老公依然不发烧、不咳嗽、不胸闷。

确诊的那几天,面临各方面的压力,我自己在家大哭了几次,处于奔溃的边缘。

知道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性极强,作为与患者密切接触的家属,我主动前往医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幸运的是,经过医院以及各级疾控中心会诊后,我的所有检测指标均为阴性,但即便是这样,我也一直被隔离在医院,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正常治疗状态平稳,不要相信网上传言

老公留院观察的那一天,输了一整天液,第二天只吃了一片拜复乐。

在转到传染病医院治疗时,医院开了两种中成药:肺力咳和莲花清瘟颗粒。

所以,不要去相信“医院肯定会采用大量激素治疗,导致股骨头坏死之类”的网上传言,实际上,正常的治疗不会采用大量激素。

我老公40来岁,平时抵抗力还可以,只是前阵子一直在出差,身体很疲惫,估计处于比较容易感染病毒的状态。这也是冠状病毒很可恨的地方,体质稍微弱一点,抵抗力差一点就容易被传染上。

由于我有了亲身经历,这几天身边很多有生病症状的朋友都来问我,让我帮忙看看是不是冠状病毒肺炎,我想说,不用过于紧张,不是所有头痛脑热都是由这个病毒引起的,大家要冷静判断,这个病在轻症时确实都可以居家治疗。

目前我老公症状比较轻,吃了药,状态比较平稳,未来也需要经过多次检查,确定康复才能出院。

目前全家都在及时监测汇报中

现在,疾控中心、社区卫生站每天都会打电话问情况,疾控中心人员还指导我对家里进行全面消毒杀菌。

出于责任,我对周围朋友、邻居也提了老公患病事实,以提示大家不用紧张,客观应对。

我愿意出来说的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对自己对家庭对别人都负责,不恐慌不夸大。理性看待,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如果不幸遇到,则正向冷静去应对。

患者家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