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对全市发热病人进行分级分类诊疗筛查,由社区进行初筛诊断

武汉对全市发热病人进行分级分类诊疗筛查,由社区进行初筛诊断
2020年01月26日 19:26 界面

原标题:武汉对全市发热病人进行分级分类诊疗筛查,由社区进行初筛诊断 来源:界面新闻

实习记者 | 汪畅 记者 | 王健

近期武汉市各家医院发热门诊的患者数量激增,导致医院在就诊流程、协调管理方面应对仓促,显得较为混乱。对此,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官方微博“@武汉发布”1月26日发布消息称,武汉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展开分级分类诊疗筛查。

“@武汉发布”公布了武昌区、洪山区、江岸区、东湖风景区、青山区和武汉开发区分级分类就医流程图。内容为:社区先观察,统计需要就诊的人员由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初筛,如果不符合条件则不送诊、居家观察,符合发热门诊条件则按病情轻重程度选择居家观察或由卫健委负责安排车辆送至制定治疗点治疗。

为缓解发热病人集中去医院检查的情况,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1月24日曾通告,决定全面实行发热市民分级分类就医服务。

同日,武汉市召开落实分级分类筛查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要求在全市落实分级分类就医制度,由各社区负责,全面排查所在辖区发热病人,并送至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对病情进行筛选、分类,避免患者无序流动,减少医院内交叉感染。

武汉某大型医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认为,此举将减轻大型医院发热门诊的负担,“这个季节,甲流、乙流和一般的感冒都很正常,但由于肺炎引起了社会恐慌,所有人只要一发热,就往发热门诊跑。现在去那里,反而容易交叉感染,所以还是要适当地分流。”

据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街道红桥社区的负责人介绍,一个街道会有一个卫生服务中心,由社区负责把需要就诊的患者统计上报,然后送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武昌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称,武昌区卫生局在卫生系统的群里发布了相关消息,从今天开始正式执行。为了保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我们卫生局和疾控部门一直在补给防护用具,包括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

关于分级就诊流程,该工作人员说,“所有发热的患者先到我们这边来,由发热门诊先预检,我们这里能解决的先解决,如果体温超过37度,采血排查也显示符合发热条件,轻则居家隔离,免费赠送一些温度计和口罩,还有消毒水,给他们一些居家建议,重则通知社区,由市卫健委负责安排车辆送到定点医院。”

该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春节期间,值班人手比较紧缺,但每天还能正常运作。每天上午7点半到下午5点为一班,每班都有3位医生和3位护士。全天24小时开放。

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天是第一天,从早上7点半到现在都有人在排长队,“我们前台、挂号这一块,是一直有人排队的”,但是目前没有发现重症者,大多数前来就诊的人,都是建议其居家隔离。

发热门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