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或永久封禁 微信对疫情谣言出手了

账号或永久封禁 微信对疫情谣言出手了
2020年01月26日 19:12 cnBeta

原标题:账号或永久封禁 微信对疫情谣言出手了 来源:雷锋网

1月25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专项治理的公告》。公告称,微信将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的清理专项;或将对散布疫情谣言的账号永久封禁。

全文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全国各地持续传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各类“网传”、“听说”类谣言信息也不断刺激着大家的恐慌情绪。

网络谣言制造虚假事实,恶意传播不实内容,不仅破坏用户的正常使用体验,严重者甚至通过散布恶性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已属于触犯法律行为。

微信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绿色、健康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坚决并持续打击谣言类信息:我们引进了专业的第三方辟谣机构,对平台中的谣言进行辟谣;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等相关协议规范,对违规的信息内容进行删除处理,并视其违规程度对违规账号进行阶梯式处罚:包括但不限于对账号或账号功能进行限期或永久封禁处理。

为了构建更加绿色健康的微信生态环境,我们将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的清理专项,持续加强整治;同时也欢迎用户对相关谣言进行投诉。

微信安全中心提醒:疫情面前要格外保持冷静理性,广大用户应从疾控或医疗机构、权威新闻媒体了解疫情信息,相关防疫信息以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为准;不要听信谣言,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警惕和识别能力。

谣言为何滋生?

说白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是国人普遍的心理,谣言本质上是在利用人们的恐慌心理和焦虑心理,钻了专业知识不足的空子。 

这个春节,从最早的武汉“神秘疾病”被确定为新型SARS,到最近两天的“钟南山院士被感染”、“武汉‘小汤山’将停工”等消息广泛传播,微信(或微博)中还流传着不少来源不明的截图、聊天记录等,谣言成为疫情恐慌的最大源头,又像是一种疾病,绑定着每个人脆弱的神经,崩溃、绝望、压抑。

其危害在于:影响大众和政府做事的方法和处理效率,打乱计划,消耗人力物力资源和专家精力。

此外引发公众关注后,易造成恐慌心理,加重防控难度。如果不及时消除,对整个国民教育也产生负面影响。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说的就是这个危害的程度。

在重大疫情面前,制造谣言很容易,借由我们强大的网络力量,传播将会非常迅速。因此,如何让谣言更“短命”也是研究谣言的必要命题。

谣言生于互联网,死于互联网

目前。类似百度APP、微信、头条都上线了辟谣的平台,比如腾讯的“ 较真查证平台 ” ,微信就可以看,非常方便,你直接微信搜索 “ 较真 ” 就行了。

图为:较真平台,很多谣言被证实“伪科学”,每日更新近20条

病毒疫情是一场艰难的战役,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能做什么?承担起责任,不信谣,不传谣。

我们还可以借助高度发达的互联网,进行科学知识的求证,搜索权威的官方信息,及时击碎谣言。

当然,我们最希望的是政府持续、大量地对社会提供有效信息,对疫情数字进行具体的解释与说明,不给谣言留下滋生的温床。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