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北方网评:年味儿

【网络述年】北方网评:年味儿
2020年01月26日 18:56 国际在线

原标题:【网络述年】北方网评:年味儿 来源:北方网

  从元旦开始,各大商家为了招揽顾客,就开始了节日打折促销活动,一直要持续到过年。有些人一进腊月就开始张罗着扫房做卫生,认为年前忙起来就没空收拾了。从小年开始,更是一系列关于中国年的习俗被人们按部就班地安排上,吊钱、对联、大福字全套“家伙什儿”一样都不能少;蒸馒头,蒸年糕 ,煎炒炖煮,样样食材统统配齐。尽管大家都忙活得热火朝天,可还是时常能听到有人说“年味儿淡了”,“现如今都没啥年味儿了”,“吃啥都不是小时候的味儿了”,“想当年我们小时候”……仔细想想,年味儿真的淡了吗?还是新年新过法,新年有新样?

  所谓“年味儿淡了”,是因为刺鼻的火药味儿少了。取而代之的电子鞭炮声光电一体化,制造点动静烘托节日气氛一点也不逊色。没有了传统的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纸屑垃圾,环卫工人的新年也能轻松不少;禁放烟花爆竹,我们的城市少了一个安全隐患,同时也能远离雾霾的侵害;电子鞭炮外观精美,安全环保的同时还能装点居室,一举好几得。

  所谓“年味儿淡了”,是因为摆摊儿卖年货的少了。年货节被搬进了室内标准化市场,或是各类电商平台。人们再也不用在寒风里采购年货了。前几日还听到快递小哥发牢骚,“现在人们什么都从网上买,汤圆也能从网上买”。是啊,不正是因为电商平台的兴起才带动了快递业的蓬勃发展吗?

  所谓“年味儿淡了”,是因为挨家挨户拜年的少了。从电话拜年到短信拜年,从QQ拜年到微信拜年,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拜年”总能让那些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见面的人们在互联网上相聚,花样翻新的拜年信息更是凝聚了我大中华才子的智慧。或语音,或视频,或是在家庭群里抢红包,相隔再远大家也能一起嗨翻天。

  所谓“年味儿淡了”,是因为居家打牌喝酒的少了。利用七天假期全家出游,成为近些年来中国人过年的新时尚。让旅途驱走往日的疲惫,给心情放个假,给家人一个欢聚的机会,或看看中国年的别样风情,或领略异域风景的特色,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哪里的风景都迷人。

  有人开玩笑说,“小时候幻想,20年后动动手指想要的东西就能变出来,现在想想不就是网购吗”?是啊,有多少曾经在科幻大片里才能见到的场景,今天都成了百姓家里的日常,我们不得不感叹生活的日新月异。不是“年味儿淡了”,是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是“年味儿淡了”,是我们的文明程度提升了;不是“年味儿淡了”,是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中国人的“年味儿”就藏在“家”里,藏在“烟火气”里,藏在我们幸福美好的日子里!(作者:杨璐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