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何时见效?——病毒学专家谈疫情防控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何时见效?——病毒学专家谈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26日 18:58 国际在线

原标题: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何时见效?——病毒学专家谈疫情防控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何时见效?——病毒学专家谈疫情防控

  新华社记者

  387个火车站开展测温筛查、各地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紧急调配各类资源驰援武汉……庚子年春节假期,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已经打响。防控难不难,防控措施何时见效,成为当下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控制武汉人员进出、公众少出门,都是很好的社会性措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教授闻玉梅认为,在广大人群中采取一定措施后,疫情应该能够逐步得到控制,它需要一个过程。现在确诊病例增多,是因为有些人二十多天前已经感染,现在采取的措施是为预防以后可能的二次或三次感染。因此,一般来说,约二十天后疫情扩散势头会有所下降。

  “不是每个人都会感染,感染的人还是少数。”闻玉梅说,现在的措施,二十多天后会见到效果,相信届时疫情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在疾病流行过程中,人体必然会产生针对该微生物的免疫,群体的免疫能力提高了,最终疫情也会终止。

  疾控和医疗专家认为,只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过,专家坦言,防控存在一定难度,不可轻敌。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从2003年1月开始就参与了非典(SARS)的防控工作,对冠状病毒非常了解。在他看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展没有非典那么快。“SARS病毒的潜伏期平均是6天,而新型冠状病毒是9天,这就使得它非常不好防控。”

  李太生说,按照常理,一个病毒的潜伏期越短,毒力就越强、病原体数量也越多。然而,从现在公布的数据来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重症率一点也不比非典低,这很不寻常。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认为,从流传到湖北省以外的病例情况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死率比非典要低,有很大比例的轻症病人。由于潜伏期内没有典型症状也具有传染性,这给防控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联防联控不仅是政府部门和医疗、科研机构的事,每个人的参与才是真正的“联防联控”。再过几天,春运返程客流即将到来。人员的大规模流动,给防控提出了新的要求。

  专家建议,从武汉回来的或者接触过武汉回来者的人,应该做好自行隔离。隔离期间不要和他人接触,以防把病毒播散给家人、同事、朋友。

  上海呼吸病研究所、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白春学教授认为,“隔离”和“远离”,也是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词。“如果带毒者有两周时间与其他人互相不接触,病毒带来的威胁就会消失很多。”

  在他看来,“隔离”和“远离”要做到:不去疫源区;不接触疫源区人群、甚至与其接触过的亲属;与他人交往保持距离,戴口罩也最好相距3米以上;尽可能避免任何社交活动。

  恐慌情绪无助于战胜疾病。闻玉梅说,要科学冷静正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不要自己觉得身体很好无所谓,就不戴口罩。”同时,无须过分恐慌,即使不幸感染也不必紧张,也不必因怀疑自己感染冠状病毒,大量涌至医疗机构,这样不仅造成医疗负担过重,还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可能。“重症患者往往是自身原有其他疾病,自身的免疫功能异常。多数感染者自身的免疫功能正常,会逐渐康复。”(记者田晓航、王秉阳、温竞华、屈婷)

疫情病毒感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