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资源依然紧缺!武汉一家三口染病,却无法确诊?

前线资源依然紧缺!武汉一家三口染病,却无法确诊?
2020年01月26日 1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前线资源依然紧缺!武汉一家三口染病,却无法确诊?

除夕那一天,大多数家庭团聚的时候,刘雪把生病的父亲送进了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ICU病房。在武汉新型肺炎疫情的蔓延下,原本身体就不太好的父亲出现了危重情况,但彼时尚未确诊为新型肺炎。

 晚上九点多,很多家庭正看着春晚吃年夜饭的时候,刘雪从医院回到家,“有点不敢上楼。”因为母亲上午给她打过电话,说自己体温升高,感觉不舒服。此前在医院检查中,母亲已被发现有单边肺部感染。刘雪不知道要怎么处理母亲的病,是否要将她送到发热门诊?

刘雪是独生女,父母今年62岁,两人生病后一直靠她一个人照顾。因为分身乏术,她让母亲在家休息、吃药,独自将父亲送到医院。母亲的药吃完了,她就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求药信息。

 当时刘雪最担心的还是父亲的身体。1月25日晚上9点多,她告诉21新健康记者,正在等父亲的转院名额。“希望父亲能转到金银潭医院,那里治疗条件要好一点。但是现在才发布了160个名额,每家医院都在申请,能不能去还不知道,我们在等结果。”

以下为刘雪的口述。

01

在拥挤的发热门诊,父亲熬了两个通宵吸氧、打点滴

1月17日,父亲出现了呼吸不过来的情况,18日凌晨,我把父亲送到了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门诊。

 其实早几天前,父亲已经开始发烧了,但是那时候还没有人传人的说法,所以我们就只当作是普通的感冒,自己去打针,没有重视。直到父亲出现呼吸急促的现象后,我才意识到这可能不是“感冒”那么简单。

 1月18日凌晨,我带着父亲去看门诊。

凌晨的发热门诊,人非常非常多,看病过程非常艰难,等待结果的时间也很“漫长”。

 当时排队就花了三四个小时,而看完病后,我们在1月19日下午才知道检查结果,显示父亲的肺部有感染,而医生只开了口服的药。从问诊到拿到治疗药物,这中间间隔了近两天的时间。

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告示 

 但是,在吃了一天药后,父亲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听医生说没有完全对症的药,每家医院开的几乎都是同样的大处方。听说药物也比较紧张,不过基本还是能保证开到。

 到了晚上,父亲状态更不好了,出现了呼吸困难,也没有办法好好走路了。所以,我在1月20日凌晨,又一次将父亲送到了协和的发热门诊。这一次,父亲留在了门诊,因为无法正常呼吸,他只能一边吸氧一边打点滴,就这样在门诊熬了两个通宵。

 两个通宵后,父亲太累了,只能回家睡了一觉。两天下来,病情没有任何好转,甚至越来越差。到后来父亲已经完全喘不过气来了,我只好打了120。但120说“医院已经没有接收住院患者的地方了,可能去了也是白去”。我知道现在医疗资源很紧张,但即使如此,还是坚持要他们把父亲送去医院,我当时的想法是:最重要的是先把父亲送到医院,至于医院收不收,到了再说。

 送到协和急诊后,医生查出父亲的血氧饱和度大概只有百分之五十几(人体正常含氧量为95%以上),差不多到危重级别了。因为情况严重,医生让他留在医院的留院观察病房。

02

没有床位、试剂紧张,父亲无法确诊

在协和医院的留观室输了两天液后,父亲被转诊到了红十字会医院,这是政府的统一安排。

 在红十字会医院待的第二天晚上,我准备走之前,看了一眼父亲胳膊上的监测器,上面显示他的心跳频率很高,180;同时血压很低,在戴面罩吸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只有七八十。因为病情危重,在除夕那天,父亲被转到了ICU重症监护病房。

 但在ICU里,父亲也一直没有被确诊是不是新型冠形病毒感染的肺炎。据我所知,除了金银潭医院外,其他医院都没有办法确诊,只有金银潭医院有专业检测设备和核酸测试,然而可供检测的试剂盒听说也严重不足。

 即使想转院到金银潭医院,也是需要走流程的。医院会把病人情况上报到卫生健康委员会或者疾控中心,由他们那边来判断病人是否要转到金银潭。病人到了金银潭医院,才能做肺炎的确诊环节。

 在红十字会医院的ICU病房里,我一直等着父亲的转院名额,希望能把他转到金银潭医院去,那里的治疗条件要好一点。但是现在才发布了160个名额,每家医院都在申请,能不能去还不知道。好在这次治疗中,除了前期门诊费用是我们自己出的,后期武汉市政府出台政策后,后续治疗全部免费,算是这场焦虑等待中的唯一一点小安慰吧。

03

朋友圈求药,把母亲隔离在家

一方面是父亲病情危急,另一方面,其实母亲的状况也不是很好。

 1月19日,我也带过母亲去协和医院拍片子,当时显示单边肺部感染,医生只给开了一盒药。我当时还有点开心,以为母亲的问题不大。

 后来发现吃药不能解决问题,我母亲就自己去社区医院打针。

 1月24日,除夕,母亲不舒服,在家躺了一天。

 1月25日,我又带她去社区医院拍了个片子,发现病情又有发展,已经由单边变成两边肺部感染了。我马上又去红十字会医院给母亲挂了号,拿着社区医院的检查结果给医生看。医生还是让继续吃药,再观察两天。

 让母亲继续在家吃药,也是没有办法、很纠结的选择。因为去看发热门诊实在太折腾了,打针排队的人特别多,可能需要花费10个小时。

 我一边是害怕拥挤的发热门诊,另一边也担心母亲实在受不了这样折腾,就开始在朋友圈求问有谁能开到药,只能让母亲继续吃药试试看,暂时让她隔离在家里。

而且,1月26日开始,武汉对机动车进行禁行管控,再去医院就会很麻烦。如果吃药真的没用的话,我没办法自己开车送母亲去医院,只能联系社区,让他们统一派车带母亲去看病了。

 1月25日,我自己也去医院检查,发现左肺上叶有轻微感染。现在的问题是医院不能确诊,即使确诊了也没有特效药,只能靠我们自己的抵抗力去抗。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照顾两个老人很难,真的很难。

1月26日中午,刘雪哭着告诉21新健康记者,父亲在昨晚11:08去世了,没有等到转院,也没来得及确诊。

在这一家三口的悲剧背后,是检测试剂盒等重要物资短缺的严峻局面。

好在这一局面即将得到改善。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明两天,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而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门也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据公众号“中国体外诊断网CAIVD”,由于目前所研发出来的新型肺炎病毒检测试剂盒都还未正式获批上市,按相关法规无法进入地方医院销售,这也是目前各地试剂盒紧缺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这种局面将在快速审批通道开启后得到改变。以往申报一个三类医疗器械大概需要2年,开通绿色通道后,可缩短在1个月内,直接得到药监部门的正式批准,进入市场。在当下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新型肺炎病毒检测试剂盒这种全新事物得到了临床验证,国家也加速了这方面的工作。

1月25日下午,湖北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湖北省医保局副局长刘松林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目前部分企业已经研制生产出病毒试剂盒,为将医疗检测项目尽早投入使用,湖北省采取先试用后申报办法,允许在医疗机构先试用,疫情解除后再按程序审核。

(应采访者要求,刘雪为化名。)

发热门诊门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