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医院感染科桂希恩教授: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疫情将回落

中南医院感染科桂希恩教授: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疫情将回落
2020年01月26日 18: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南医院感染科桂希恩教授:预计正月十五前武汉疫情将回落

1月26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桂希恩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前的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染,致死率低,只要措施得当,完全可以预防。虽然目前确诊患者逐天增多,但预计正月十五前疫情可能出现回落。

桂希恩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湖北省艾滋病临床培训中心主任,桂希恩强调,近期要避免与人近距离接触。医务人员尤其要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截至目前,中南医院感染科的医护人员目前没有一个人感染,说明只要预防措施得当,完全可以预防。

对于普通大众如何预防感染,桂希恩说,本次疫情的传染来源尚未肯定,但极大可能来自动物。因此应尽可能避免接触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由于与感染者直接接触可造成传染,因此要勤洗手,戴口罩但不乱扔口罩,不随地吐痰。他呼吁市民目前不要参加任何聚会,任何有身体不适都要隔离观察,及时就医治疗。

对当前有说法称抗艾滋病毒药物可以治疗新型肺炎这个问题,桂希恩回应称,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目前尚无批准的特异性治疗手段,治疗以综合治疗为主。但推测对其他RNA病毒有效的药物可能对本病有效。例如治疗流感的阿比多尔,治疗艾滋病的克立芝(蛋白酶抑制剂)等。但其有效性及安全性、合适的剂量、疗程及可能的作用机制,尚待探索研究。应在科学设计的基础上,通过工作得出相应结论。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性,桂希恩指出,SARS病死率大约10%,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死亡率比SARS低,医务人员感染率也更低,新型肺炎患者中,大部分是轻症,且可治愈。“10多年前的SARS病毒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天我们也能控制新型冠状病毒。”

桂希恩教授强调对待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既要提高警惕,但也不必过于恐惧。虽然目前新的确诊患者一天比一天多,但从顶峰到下降应该不需要太长时间,发病率“转弯”可以周计算,预计正月十五前疫情可能出现回落。

疫情艾滋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