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通信路 | 大话无人机,为现代农业添新翼

春节通信路 | 大话无人机,为现代农业添新翼
2020年01月26日 18:35 通信世界

hui

jia

guo

nian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回家梦

在这条回家路上,或许会发现......

大包小包的行李没了,手机中的红包准备的满满的,从此返乡之路越发“轻装上阵”。

在高铁上的网络订餐服务就像点外卖一样,不但种类丰富,而且配送到座位。越发发达的通信网络,使我们的出行更从容。

有了WiFi的飞机(不用关机)的手机,从此归途不再无聊,万米高空仍可闯荡在峡谷世界。

酒店里一个电话机器人服务比人工及时,还会自己乘坐电梯人工智能在出行的运用很是讨喜。

正在回乡归途的游子们

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

通信变化其实就在你身边

.......

又到一年归乡潮

今年,通信世界

春节特别策划——

春节通信路系列报道

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团队

用手机镜头记录

用文笔勾勒出通信回家路

从网络购票、5G手机、

提速宽带、快捷支付等方面

诉说身边通信巨变的见闻

大话无人机,为现代农业添新翼

文 | 梅雅鑫

岁月更迭,万象更新。春节,是圆梦征途中的亲情驿站;团圆,是奋发拼搏后的精神小憩;拜年,是家人团圆时的暖心动力。但是,相比以往热闹非凡的走街串巷,今年的拜年方式似乎缺点“人情味儿”,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大多数人选择了移动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网络微信和视频拜年等新兴拜年方式,以减少疫情的传播和扩散。

春节除了家人的团圆,最重要的就是亲戚间的沟通,七大姑八大姨的连环大拷问向来是长辈对晚辈关怀的直接体现,而饭桌上爸爸正和叔叔伯伯们谈起了今年地里的收成和明年的种植计划。言语间,我竟然发觉农家地头多了一丝“科技范儿”,仔细一打听,才知道无人机竟然飞到了田间地头,成为了农民的飞防“小助手”。原来,智慧农业不是口号,早已在农村流行开来,我顿时成了饭桌上的“土老帽儿”。

“金龙腾玉宇,六出好耘田。”对于新时代的农民来说,“种好田”靠的不仅是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更应该与时俱进,科学种植。因此,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时代,农资产品行业要想借互联网之风飞起来,仅仅与互联网简单的做加法是远远不够的,这还需要种植户通过产业的融合和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势,促进农资产品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无人机航拍已经不稀奇了,好多人都见过。但用无人机到田间地头打农药的,见过的应该不多。据了解,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加速,近些年用无人机进行农业飞防,已经在农村流行起来。飞防就是利用无人机监控病虫害,在空中灭虫洒药,确保农民能够在这一季的产量大幅度提高的措施。对于村里的农业大户来说,使用无人机进行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管理辣椒、玉米、圆白菜等经济作物,每亩十几元,和传统人工管理,投入小,效果也更好。

据爸爸介绍,与航拍用的无人机相比,这种专门用于打农药的植保无人机,同样也是多旋翼结构的,共8块叶片,充电遥控,但体积更大,高近1米,两角翼展超过2米,空机重就有20公斤,起飞重量可以达到35公斤。也就是说,无人机最多可以承载大约15公斤的药液。

每架“无人机”理论上每次起飞20分钟就可以完成20亩土地的植保作业。如果沿用传统的人工操作模式,每架飞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50个劳动力。无人机带来的不仅是生产力的解放和作业效率的提高,喷洒的农药形成雾状,增加了农药对农作物的穿透性,防治效果良好,采用这种方式进行作业,单位农药、肥料的用量将减少10%~15%,而农药、肥料的有效利用率则提高到90%,能有效减少药物对作物和土地的不利影响,能自动回避田间的电线杆,且不重复已飞过的路径,所以很受农户认可。

“无人机技术的普及,不仅有助于让农民摆脱低效的生产方式,让生产力飞起来,还能推动乡村的扶贫脱贫,让人们富起来。”参与飞防行业的叔叔如此表示。原来随着无人机这样的智慧应用设备在全国各地区农作业务中的应用,2019年4月,无人机驾驶员等岗位正式列入国家认定的新职业,农民正从一个身份逐渐转变为一个职业——飞手,叔叔便是飞手之一。据他透露,去年农忙时节飞手月入2万已是常态。操作着植保无人机的新农人,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手操摇杆引领农业机械化,身体力行让农民成为别人眼中有奔头、受尊重的职业。

科技的力量,正逐步改变田间劳作时“人牛力俱尽”的场景。生产工具的升级,使农民职业化成为大势所趋,而我在春节饭桌上也重新认识了被委以重任的无人机。

作者:梅雅鑫

责编/版式:刘江

通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