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如何对待武汉游客的?

日本是如何对待武汉游客的?
2020年01月26日 17:48 环球网

日本政府最为担心的事情,其实有三件。

今天一早起来浏览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介绍50张来自武汉抗击肺炎现场的照片,十分感动。尤其是一位做医生的爸爸,穿着一身的防护服,从重病隔离的7岁女儿的身边走过,那接触接触一种无奈和充满责任感的情景,让我忍不住落泪。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多灾多难,但是每一次灾难来临时,总会涌现出无数的英雄。

今天,我还看到一个消息,是日本民间企业捐赠给武汉的第一批100万只口罩,已经由四川航空的客机,在大年初一运到成都,即将运往武汉。日本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邻居遭遇苦难时,日本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的国家。中日两国不友好,没有道理。

到1月26日为止,日本已经发现了3例冠状病毒感染者,这3人,均是来自武汉的中国人。

日本发现的第一例冠状病毒感染者,是一位居住在神奈川县的一名30几岁的中国男子,1月15日,他从武汉老家回到日本后,因为持续发烧和咳嗽,被日本医疗机构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为此,他的33名日本公司同事均被隔离观察。经过四天的治疗,这位患者已经痊愈出院。

2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又发表消息说,一名来自武汉市的40几岁的中国男子,已经被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是日本发现的第二例新型肺炎患者。这名中国男子目前在东京的一家医院里住院治疗中。他向医护人员表示,平时在武汉市都戴口罩。在日本期间,他在2家医院里接触了20多名医护人员与患者,同时他还与妻子孩子同行,这些人都已经被隔离观察。

隔了一天,也就是大年初一,日本厚生劳动省再次发表消息说,日本已经发现了第三个感染冠状病毒的患者,这一名30几岁的女性患者也是来自于中国武汉市,她是在18日与4名家人一起来日本。到达日本后,并没有感觉到身体不适。到21日晚上身体开始发热,咳嗽,23日到东京都内的医院就诊。

武汉游客接二连三在日本被发现感染冠状病毒肺炎,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很大不安。日本各大电视台连日报道此事,同时也邀请专家解读这一新型肺炎的特性,宣传预防措施。安倍首相甚至亲自主持会议,研究防疫措施,以防止这一病毒在日本的蔓延。

那么,面对这一传染性病毒,日本政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首先,日本外务省已经发出 “2级感染症危险情报”,要求日本国民除紧急情况外,不要前往武汉市和湖北省。同时要求所有在中国的日本人,到驻中国各地的使领馆登记个人资料,以备感染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其次,日本政府启动紧急防疫机制,在各大机场附近指定重大传染病救治医院,并配备专用的仪器设备。机场防疫机构也进行发现感染者后的移送训练。

第三,是日本各大企业均取消了员工前往武汉与湖北出差计划。目前,在武汉市内的日本人,包括日本企业员工、外交人员、留学生和游客,共有710人。武汉实行封城后,这些日本人目前也被困在武汉市内。

第四,从23日开始,日本停飞了所有飞往武汉的航班。

第五,各大航空公司根据厚生劳动省的要求,给每一位入境中国人提供了一份健康问诊单要求填写并申报自己的健康状况。

第六,在机场入境处设置多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加强对入境游客的体温检测。

第七,在中国游客较为集中的酒店旅馆和餐厅,以及部分百货公司和商店门口,摆上了免费的消毒液,要求游客能够用消毒液洗手消毒。

日本政府预估,春节期间,预计有70万名中国人涌入日本旅游。虽然在机场入境处设置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但是由于这一次的冠状病毒潜伏期长达半个月,而且也并不一定引发高烧,因此具有一定的隐秘性,很容易让病毒携带者进入日本。

对于这一场源自武汉的冠状病毒感染,日本政府最为担心的事情,其实有三件:

第一,是担心中日两国的人员交流与经济交流会出现停滞。由于中国政府已经限制了团体游客出境旅游,因此,在最近几个月里,来日本的中国游客人数将会出现大幅减少。同时,日本各企业也采取了尽量不到中国出差的措施,两国的经济交流活动,会出现停滞。根据2003年非典的影响教训,即使冠状病毒得到迅速有效的控制,估计两国要恢复正常的人员往来,也需要半年的时间。在这半年时间里,日本与中国的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餐饮服务业,将首当其冲,业绩将出现严重下滑。非典时期,有不少主要从事中日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倒闭。

第二,万一冠状病毒在日本流行开来,势必影响今年7月东京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对于日本来说,这一次奥运会是相隔半个世纪举办的奥运会,事关国家命运。因此,必须要严格控制疫情,对于感染患者进行全力救治。

第三,假如中国无法在短期内控制并消灭这一冠状病毒,让整个社会回复正常秩序,不排除中国领导人推迟计划在4月份正式访问日本的可能性。

目前,日本政府并没有采取措施,限制武汉游客进入日本。但是,确实有不少的武汉游客利用春节假期,到日本旅游,而且以家庭出游的为多。其中也有从武汉逃离到日本,来躲避病毒的人。

日本电视台在机场采访了不少从中国飞来日本的游客,其中有两位武汉人的回答,让不少日本人感到不安,也让在日本的中国人感觉到难堪。

第一位接受采访的武汉姑娘说:“我的父亲和奶奶还有爷爷现在住在武汉。我是先从武汉坐车到广州,再从广州坐飞机到日本的。老师说,我不是来旅游的,我是为了我和家人的健康来到了日本,对此表示很抱歉。如果真的有什么的话(身体不适)我们会立刻去日本的医院的。”

第二位接受采访的也是来自武汉的男子:

记者问他:“你在武汉的时候一直戴着口罩吗?”

这位男子回答说:“是的,一直戴着。到了成田机场后,我把口罩摘下来了。”

记者又问:“在日本觉得安心吗?”

这位男子说:“那当然,到了日本就不害怕了。”

一位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与日本人同事一道看了这一节目,日本人同事说了一句话:“原来中国人把日本当成了避难所,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是否考虑过这么多同一架飞机上的乘客的安全?是否考虑过万一自己携带病毒,会对周围的日本人带来伤害?是否想过自己不戴口罩,很可能会把病毒传染给别人?”

显然,许多的武汉游客来到日本,没有想过这一些问题,只是为自己逃离了武汉而感到庆幸。但是,在日本这样一个讲究“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国家,这一种行为,往往会被理解成是失礼的行为。

对于中国出现冠状病毒感染问题,日本社会对中国充满了同情。许多卖口罩的药妆店,都挂出了手写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牌子。而且还是打折将口罩卖给中国游客。

日本政府也已经指示医疗制品公司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和医疗防护服,以支援中国。在日本的华侨华人也开始捐款捐物,支援祖国人民抗击冠状病毒。我们亚洲通讯社正在洽购日本的速干消毒液,以支援武汉医院。

这几天,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四个字,叫“天佑中华”。看到中央以如此大的力度与决心来抗击冠状病毒,我坚信一定能够在短期内阻止这一病毒的蔓延。而我们每一位的听众朋友,呆在家里,不给别人添麻烦,是对于国家抗击这一场病毒的最好的贡献。

为每一位读者朋友祈祷,祈望大家注意安全,多保重身体,共同度过这一难关。

来源:静说日本

中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