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北京大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2020年01月26日 17: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北京大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北京市教委1月26日发布消息称,为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大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传播。经北京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同时暂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

一、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各高校、各区教委要按照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严格按照“四方责任”要求,落实好部门责任、学校责任和个人责任,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在大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传播。

各高校、各区教委要科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组织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市教委也将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和有线电视节目等方式播放。各高校、各区根据实际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

各校要建立健全延期开学工作体系,“一校一策”研究制定离校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工作举措,引导学生在此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根据本校学生实际,合理制定学生学习课表和生活指南,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指定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承担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和指导学生的任务,建立离校学生情况日报制度,定期向学生了解相关情况,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做好学生的答疑、指导。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特别要说明的是,学前教育阶段各类幼儿园也同样延期开学。要强化部门指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区教委和属地街道、乡镇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巡视检查,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同时请各位家长高度重视、尽职尽责。

此外,全体教职员工要落实市、区教委要求,坚持服务学生,认真做好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指导和思想教育工作。

二、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

1.从即日起暂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恢复时间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另行通知。

2.校外培训机构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学生和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妥善处理好教学计划调整后的相关问题。

3.各区教育部门以及相关主管部门要强化执法检查,加强工作监管,强化部门指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总之,首都教育系统将把孩子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切实把中央、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联起手来,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安全可靠的保证。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