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医生酒店”

武汉的“医生酒店”
2020年01月26日 17:03 钛媒体

原标题:武汉的“医生酒店” 来源:界面新闻

摘要: 好在越来越多的酒店,参与到这场合力支援中。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钛媒体注:本文来自于界面新闻,作者为郑萃颖、杨霞、陈晓双,编辑:沈霄戈。

1月24日,武汉光谷艾尚阳光智能影院酒店老板汪丹本该关店歇业,和其他武汉人一样守在家中度过这个特殊除夕夜。

但她和老公这时却忙碌着腾出30间公寓式酒店客房,迎接一批特别的住客——抗击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

医务人员每天和就诊病人亲密接触,要不要冒这个风险,汪丹一开始有过犹豫。

直到一个年轻女医生打电话跟他们哭诉,由于每天住在就诊病人隔壁病房,担心传染家人已经两三天没回家了。

汪丹想,此时冒着更大危险的医务工作者,需要一个安稳的住处。

由于武汉封城,全市公共交通停运,部分医务人员的上下班成为问题。本来就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还需要花时间步行上下班,前往分散在城区各处的就诊点。

当地酒店业者自发整理了“医务人员酒店名单”,免费为附近医院的医务人员提供住宿。这张名单在除夕夜晚被全国人民转发传播,汪丹夫妇也加入了名单。

同一栋楼里的云涧、优恩倪、香舍三家酒店的老板回家,也都交给他们打理,一共100多间客房,到大年初一上午已全部预订完。

汪丹夫妻俩还接到一个陌生人的暖心电话,说要出钱买酒店房间免费给武汉的医务人员住。汪丹回复,“我们就是免费入住。”

布丁酒店广埠屯店的刘蕾也加入了这一行动。

除夕当天,从早8点至晚8点,刘蕾和2名客房服务人员对酒店进行了整体消毒,准备接待客人。从除夕晚上10点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一早上,来核实、咨询、预订房间的电话每5分钟就有一通。70来间客房,目前已经预订一空。

云涧酒店的入住护士张友(化名)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工作,以前上班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

她告诉界面新闻,虽然已经入住酒店,但目前的住宿供应量只能安排两人住一起,存在感染风险,希望能找到一人一间的住宿。

另一位医生告诉支援名单上樱悦美宿酒店刘姐,“实在没地方住了,不敢回家,有6个月的宝宝,怕会传染给家人。”

武汉酒店业主肖雅星是这张名单的推动者。

她和朋友最初加入了武汉私家车主自发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的车队里。她发现许多人上下班距离远、非常不便,于是通过朋友圈发起了对医务人员的免费住宿群“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

短短6小时就加满了500人,现扩展到2个群近1000人。参与支援的武汉酒店数量,也从十几家迅速增加到200家,覆盖武汉11个区域。  

但酒店业主都面临共同的问题:缺少消毒水,布草公司放假,以及缺少防护装备。

汪丹告诉界面新闻,艾尚阳光酒店剩余的巴氏消毒液只够支撑两三天,消毒水用完就没法进行楼道和房间的消毒。而其他三家代为管理的酒店客房,阿姨打扫消毒后已经离开,这意味着这些客房只能一次性使用。

“大部分酒店平时用不到那么大量的消毒水,备用的最多支撑两三天。”肖雅星告诉界面新闻,消毒已经成为新进入的酒店面临最大的顾虑。虽然大家自发找到了货源,但运输、费用又成了问题。

“大约200升一大罐的消毒水,一般小轿车派不上用场,需要依维柯的车运到各个酒店。“她补充说。他们也联系了很多专业机构,但两千平方米左右客房面积,消毒杀菌一次大约需要2000元。

“今天给他们准备了干净的房子,明天呢?”肖雅星还在想解决办法。

另一个难题是布草换洗。由于布草公司已经放假,酒店大多用存量的床单被套支撑,并告诉前来入住的医务人员,自己带齐四件套和洗漱用品,并坚持消毒。

酒店工作人员也同样需要防护装备。由于买不到口罩,汪丹和罗凯的口罩已经两天没换过新的了。通过朋友和亲戚,他们筹集了一些,明天会送到。

在此之前,他们几乎不敢出门,也不敢回家,囤了一堆速食品,在公寓里烧水泡面。他们也尽量不直接接触医务人员,把房间密码发给大家,在微信上沟通。

樱悦美宿酒店对接的是光谷第三医院的医务人员。这家公寓式酒店楼里还有其他住户,为保证安全,酒店刘姐把医务人员的房间安排在其他楼层,并且和物业公司协调,为医护人员免费停车,单独准备一部电梯,定时消毒。

不过,武汉医务人员的住宿缺口仍然存在。

武汉酒店业主赵先生告诉界面新闻,据他了解,在封城的消息颁布后的第二天,武汉当地大部分酒店都暂停营业了。

“一有新房源释放出来,马上就被预定了。”据肖雅星统计,在武汉11个区域中,汉口的酒店房源最为紧缺,有些医院周边甚至连一家可提供住宿的酒店都没有。

此次肺炎病毒最早爆出的华南海鲜市场就位于汉口区。受此影响,在武汉宣布疫情管制后,汉口酒店业主暂停营业的最多。有不少业主早已回老家不在武汉。

而另一方面,汉口区聚集了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汉口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第八医院等多家医院,医护人员分布特别密集。

25日当天,有武汉市酒店业主告诉界面新闻,目前武汉市部分酒店正在被征集使用,目前已经入住的部分医务人员可能需要改换新住所。

好在越来越多的酒店,参与到这场合力支援中。

大年初一,有酒店老板联系到肖雅星,要把自己50间客房的酒店上线到支援房源中,他的酒店就位于湖北省第三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之间。最初没有一家名单酒店的武汉协和医院区域,现在陆陆续续有了四、五家酒店。

越来越多大型酒店企业也参与其中。

1月25日,首旅如家发布声明,将联合武汉加盟业主,全力协调酒店资源,为武汉地区医务人员提供免费住宿支持;东呈国际集团宣布紧急调用武汉及周边城市酒店近10000间客房,全力保障一线防疫工作者住宿需求;还有途家、爱彼迎等民宿企业,也参与到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支援队伍当中。

25日下午,武汉市中心城区机动车禁行,但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已发布通告,向全市紧急征集6000台出租车,分配给中心城区,为解决市民居家出行不便等问题。

一些医院也与交警大队协调,在市内交通中,对医院工作人员放行。滴滴公司正召集1336名网约车司机,组建“社区保障车队”并交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

大家都希望,能提供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更多安稳的休息处所,也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他们能尽早回家。

医务人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