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 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 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2020年01月26日 16:47 cnBeta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 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来源:央视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疫情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马晓伟说,目前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复杂,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从传播范围看,目前疫情在武汉呈现出了爆发的趋势,并在全国范围内多点散发,主要的疫情爆发地区还是在湖北武汉,全国除西藏以外30个省份也都有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周边国家也发现了病例,港澳台地区也发现。从传播特点上来看,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病毒的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变异的风险还不清楚。换句话说,一种新发的传染病,病毒发生变化在一段时期内还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病毒在不同年龄人群的危害程度也还在变化。

马晓伟表示,根据非典时期的经验,从发现到爆发流行经过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初期的有些轻症病人从观察情况来看,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为一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

马晓伟说,从疫情发展的速度来看,疫情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有一些病例增长是一个可能出现的现象。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措施,全国各地提出了关于突发卫生实践一级相应的举措,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在一段时间内防控的措施陆续产生作用发挥效果,疫情的流行强度将会下降。(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崔霞 乔全兴 李雯婷 杨弘杨 刘旭)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