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病毒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目前疫情进入比较严重复杂时期

新型病毒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目前疫情进入比较严重复杂时期
2020年01月26日 16:35 PingWest品玩

原标题:新型病毒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目前疫情进入比较严重复杂时期

PingWest品玩1月26日讯,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下午3点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

新型病毒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与SARS不同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介绍,从传播的范围看,目前疫情在武汉呈现出了爆发,全国范围多点散发,主要的疫情爆发的地区还是在湖北武汉。

从传播的特点上来看,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病毒的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的难度。目前,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变异的风险还不清楚。

从观察情况看,病毒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有1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与SARS有很大的不同。 

马晓伟说,目前疫情发展的速度加快,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有一些病例的增长也是可能出现的现象。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的措施,全国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在一段时间内防控的措施陆续产生作用、发挥效果,疫情的流行强度将会下降。

疫情传播速度较快 病毒传播力有所增强

此外,马晓伟还表示,从临床流行病学资料来看,初步掌握病毒的感染初期野生动物传播到人类,现在随着人类的生存进入到人传人的时期。从临床发生的病例来看,有一部分重症病例,也有一部分轻症病例,病毒已经开始在人之间进行传播。根据近期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病例需要更多的临床资料我们再加以分析。

马晓伟表示,从现在看疫情传播的速度比较快,对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一个比较严重复杂的时期。就武汉来讲,防控工作采取措施应该说对控制疫情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全国工作来看,疫情的扩散还是早期的散发阶段,全国采取了更加有利的措施。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以更快的速度来结束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这次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