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电商在行动:捐钱捐物不打烊 研发无接触配送

抗击疫情电商在行动:捐钱捐物不打烊 研发无接触配送
2020年01月26日 16:1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抗击疫情电商在行动:捐钱捐物不打烊 研发无接触配送

中新网客户端1月26日电(记者 吴涛)疫情之下,电商在行动。记者从多家电商平台获悉,电商承诺这期间不打烊、不涨价,并且捐钱捐物捐物流资源等。特殊时期,部分物流公司还实施二次消毒措施;有外卖平台研发并实施无接触配送。

捐钱捐物捐家电,医疗资源优先

  疫情发生后,电商平台积极行动起来。阿里巴巴称,设10亿元医疗资源专项资金,用于采购医疗物资、同时保障武汉的医疗人员吃上热饭。

  京东24日宣布,向武汉市分批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物资包括洗手液、消毒液,以及VC泡腾片、板蓝根颗粒、阿莫西林、奥司他韦等。

部分物资已抵达武汉。图片来源:京东

  苏宁26日称,在与武汉医疗系统充分沟通后,苏宁启动第三轮捐赠计划,定向向新建的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200万物资,包含医院建设需要的办公电脑、空调、热水器等几乎全部家电及食品饮用水等物资。

  记者获悉,25日,小米集团首批救助武汉的医疗物资安全抵达,这批物资包括大量N95口罩、医疗口罩和各类温度计。下一步,小米集团还会捐赠超千万元的资金,继续支持武汉抗击肺炎疫情。

有企业物资捐赠物资已抵达武汉。图片来源:小米集团

  返利网发布消息称,筹集的首批医护救援物资已于1月24日发往武汉,49万只口罩、千副医用手套中,包括了从德国等海外采购的部分物资。

  另外,还有一些电商企业启动了捐款。例如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司向武汉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开通在线义诊,避免盲目跑医院

  针对新型肺炎湖北居民民众看病难的问题, 2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紧急上线了在线义诊服务。目前,在线义诊只针对湖北省居民开放,以缓解湖北医疗资源的压力。

阿里健康上线在线义诊。截图

  26日,京东健康宣布启动在线义诊,向用户提供免费在线问诊和心理疏导服务,全国各地区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的用户,均可在京东健康的义诊专区,免费获得医生的问诊服务。

  同时,京东健康为寻求心理帮助的用户、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也提供了免费的心理疏导热线服务。

  好大夫在线已号召全国的医生加入7*24小时在线为公众免费答疑。平台提醒,如果病情不是很紧急,最好不要盲目去医院,不仅增加接触病毒的风险,也增加医院的接诊压力。

  为了防止居民疫情之下心情焦虑,26日,世纪佳缘宣布,26名百合情感专业心理咨询师24小时待命,免费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协调物流资源,免费的那种

  在多地封城、甚至封村的情况下,物流的畅通尤其重要。

  25日,针对武汉等地的疫情,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和苏宁物流宣布,将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运输。

  绿色通道暂时不接受个人捐赠物资,将优先向公益机构、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有组织的救援团体开放。

  国际物流也不缺席。菜鸟联合中通、申通、韵达等国内快递公司及AirCity、辛克物流等多家国际物流公司宣布,建立绿色通道。各地捐赠机构如有物资运输需求,可以拨打菜鸟武汉物资捐赠免费运输热线400-900-5656联系。

  该绿色通道面向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商业机构和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开放,将优先确保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送达。

天猫等电商称不打烊、不涨价。图片来源:天猫

电商、外卖等不打烊,保证市民吃上热饭菜

  疫情发生后,淘宝、京东等电商纷纷承诺不打烊,对口罩等医疗物品不涨价。

  记者体验电商不打烊,在多家电商平台下单成功,但是物流稍慢,很多订单显示,预计2月4日左右才会发货。

电商不打烊,但送货变慢。截图

  不少人担心,快递安全吗?途中会不会受到疫情污染?中国邮政发公告,对于经武汉发出的邮件,将在武汉及寄达地处理中心对邮件与车辆分别进行“二次”消毒。

  上述公告还称,对于寄往武汉的邮件,投递员将与收件人电话联系预约投递,首选投递到代收点或包裹柜中,以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

  另外,在线外卖等电商平台也表示不打烊。饿了么称,配送费不涨,外卖不停,让尽可能多的人不出门吃上热饭。26日,美团外卖还宣布,紧急推出无接触配送, 优先在武汉试点。

  据介绍,无接触配送指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一个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避免面对面接触。

  网约车平台滴滴25日称,响应政府号召和要求,正召集1336名网约车司机,组建“社区保障车队”并交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为武汉各社区民众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延伸

——少数商家哄抬口罩等商品价格

  疫情到来,各地都需要大量口罩。2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有少数经营者借防疫用品需求激增之机,哄抬口罩等相关商品价格,严重违背商业道德,严重违反价格法律法规。

  25日,京东、阿里、美团、多点公布关于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供应联合倡议书,开展价格监测,打击发疫情财。

目前电商平台N95口罩售价。截图

  记者查看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发现,目前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普遍2-3元每只,N95口罩售价10-15元每只。有货的商家很少,京东几乎是无货状态。

  不过消毒液、消毒水、抑菌香皂等,电商普遍有货,且价格稳定。记者对比之前同款消毒液价格发现,基本无涨价。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口罩等厂家也在加班加点复产。25日,工信部公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有关工作情况,在口罩生产供应方面,中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目前正在组织动员企业停止休假,加班加点生产,尽快恢复产能。现有30多家企业复产,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完)

疫情电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