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不一样的和依然一样的武汉

特写:不一样的和依然一样的武汉
2020年01月26日 16: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特写:不一样的和依然一样的武汉

中新社武汉1月26日电 题:不一样的和依然一样的武汉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马芙蓉

  26日的武汉,更加不一样了。此时的武汉,处在特殊时期。

  当天,在武汉长江大桥,宽阔的桥面上车辆少见。在武昌中北路、中南路、武珞路、珞狮路等路段,在汉口武汉广场、汉阳钟家村、武昌街道口、光谷步行街等著名商圈,都是同样的车稀人少。昔日,这些路段、商圈,总是车流滚滚,人海如潮;堵车更成为市民诟病的城市顽疾。

1月26日,武汉街道。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25日发布第9号通告,为控制人员流动引发的传染风险,自2020年1月26日0时始,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中新社记者 裴春梅 摄

  为了控制人员流动引发的传染风险,武汉与昔日不一样的情形已有数日,从26日开始更进一步升级。

  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1月26日零时始,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

  自2019年12月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传染风险,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已接连发出多个公告,先后实施市内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出租车分单双号限行、网约车停止运营,过江隧道关闭,三环内(含三环)过江桥梁实施体温检测等管控措施。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武汉超市内各种新鲜蔬菜供应充足,市民戴口罩选购。中新社记者 丁喆 摄

  虽然城市“生病”了,但是武汉人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从未改变。而且,在困难面前,“敢为人先”的武汉人愈发坚韧。

  26日早上,长江日报记者在一场直播中数度哽咽,反复说:“我的武汉快点好起来,快点好起来……武汉加油,加油!”

  在武汉生活了几十年,市民吴婷一直觉得武汉人性格是不服输的。吴婷说,没有谁想遭遇这场灾难,武汉正在努力遏制疫情的扩散。“我深爱武汉,更感恩全国人民的帮助。武汉人民是知恩懂感恩的,希望大家多给她成长的时间,多给她些包容。”吴婷表示,随着全国各行业各领域各方人士的支援,武汉人民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在“武汉加油,我们在一起”的网络话题中,网友纷纷留言:

  “我是一名旅游从业者,每年我都会带着我的游客在这里下车,去游览黄鹤楼、东湖美景。所以,武汉请加油,让我带着更多的人去看你的美丽!”

  “武汉的兄弟姐妹委屈一下,要勇敢要镇定,保护好自己,相信国家,相信医生!”

  “虽然难熬,但是我们会一直陪着你。你是一座城,更是国家的一部分,不要气馁,我们一起加油!”

  “作为武汉本地人,我没觉得委屈。相信每一个人都努力,最终一定能战胜病毒!”

  ……

  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25日召开视频调度会要求,要拿出“一级响应”状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