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十六) 今年过年不聚会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十六) 今年过年不聚会
2020年01月26日 15:48 国际在线

原标题:【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十六) 今年过年不聚会

  在注重“团圆和谐、传承孝道”的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常常要团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也是每个人对春节美好的期待。

  然而,今年的春节与以往有所不同。控制疾病流行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为了有效防控病毒的传播,为了每个人和每个家庭都能过一个健康祥和的吉祥年,建议大家不要聚会。

  为什么要对聚会say “No”?

  因为在聚会的准备和食用过程中,都会有很多人参与,形成亲朋好友的人为集聚,为疾病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备餐和聚餐过程中,人群相互之间都是密切接触者,咳嗽、打喷嚏产生的飞沫,可直接传播给整个聚会人群,极易造成疾病传播,因此,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请大家尽量不要聚餐,并规劝他人也不要聚餐。如不可避免,请饭前及时洗手,避免与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同桌就餐,尽量实行分餐制或者使用公筷。

  除了拒绝聚会

  我们还应该做到

  1

  少去公共场所。

  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量大,人员组成复杂,一旦有病毒携带者,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尤其是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例如商场、餐厅、影院、网吧、KTV、车站、机场、码头等。

  2

  经常开窗通风。

  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15分钟。

  3

  保持居室清洁。

  居室门把手、遥控器、手机、电话座机、马桶圈、儿童玩具等是家人经常共用的物品,被病菌污染后这些物品就成为疾病传播的重要载体和媒介,为了家人健康,应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或湿纸巾擦拭清洗,必要时可使用家用消毒剂擦拭。

  4

  勤洗手。

  经手可传播多种疾病,被病菌污染的手接触食物可传播消化道疾病,揉眼睛可传播红眼病、角膜炎等眼部疾病,抠鼻子可传播呼吸道传染病等。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口鼻后,都应及时洗手。洗手时,请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5

  外出佩戴口罩。

  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6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合理膳食,不暴饮暴食。不吸烟,少喝酒,不酗酒。劳逸结合,不熬夜,生活有规律。适当锻炼,吃动平衡。

  7

  做好健康监测。

  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发现家人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来源:健康中国

疾病咳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