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他们坚守在公交车上

除夕夜,他们坚守在公交车上
2020年01月26日 14:09 北京晚报

    除夕夜,万家团聚。在北京的路面上,却有许多司机、乘务员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陪着乘客过年。

    ■463路驾驶员苏利华

    12年没在家吃一顿年夜饭

    今年除夕,对463路驾驶员苏利华来说,是第12个在岗位上度过的大年夜,自他担任公交驾驶员那天起,从未在家吃过一顿年夜饭。“饺子在路上吃了。”苏利华与往常一样,在年三十儿当夜发动了车辆,这是他当天最后一圈车。

    看着车站候车的乘客,苏利华会在出站时多看看车辆周围有没有跑过来要乘车的人,如果有就多等一会儿,“都着急回家过年,咱既然在岗位上,就要多替乘客考虑。”

    “过年好,祝您春节快乐,出行平安。”12个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里,苏利华一直坚持给乘客送祝福。春节前夕,苏师傅会在网上查查今年流行的新春贺词,再结合公交运营的实际情况,在首站和中途客流量大的车站为车厢内的乘客送去祝福。

    让苏利华感触最深的,还是与他一样的同行人。春节期间,苏利华经常遇见身着公交制服或代驾制服的驾驶员们,看到他们与自己一样在路上过着春节,苏师傅觉得这是一种陪伴——对职业、对乘客、更是对社会的陪伴。在岗位上的第12个大年夜过后,苏利华说:“下一个大年夜,希望463路的沿途,我还能继续陪伴乘客。”

    ■812路驾驶员李建龙 主动申请除夕最后一班车

    春节前夕,公交集团客五分公司812路驾驶员李建龙主动向车队领导提出申请,申请驾驶除夕夜最后一班车。

    李建龙所在的第二车队属于超大型车队,负责燕郊地区往返北京的运输任务。按照公交集团要求,发车前,李建龙提前到岗,对车厢进行了细致的消毒、通风工作,认真地将座椅靠背、扶手、地板等位置擦拭了一遍。“安全是头等大事,我一定要对我的乘客负责。”李建龙戴着口罩的脸上已经勒出了两道印痕。

    前天晚上11时,李建龙驾驶着猪年最后一班车返回场站。快驶向终点的时候,李师傅发现,终点站有两位特殊的“客人”正在等待着他。这两位不是旁人,正是李师傅的妻子和女儿,她们是特意从家中赶过来迎接李师傅回家吃团圆饭的。

    当看到妻女出现在面前时,李师傅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女儿拜托李师傅的同事,用手机帮他们拍一张合影,一张公交车上的全家福就此定格。

    ■428路驾驶员李腾飞 第一次与乘客一起过春节

    “以前是妈妈和乘客一起过春节,今年是我和乘客过的第一个春节。”428路驾驶员李腾飞去年刚进入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过了春节就是他24岁生日,这也是他在岗位上与乘客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他的母亲也是一名公交乘务员。

    今年春节,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大考”。李腾飞按照师傅们传授的经验,在发车前反复对车辆进行检查,机油、轮胎、防冻液、皮带、座椅,每一处设施逐一进行例检,生怕路上因为故障耽误乘客出行。

    在95后李腾飞眼里,开公交车是一个快乐的职业。小时候坐公交总能听见乘务员阿姨张罗着帮自己找座位,长大后自己将座位让给有需要的人,再到自己张罗着帮别人找座位,李腾飞认为这是包含正能量的美妙循环。

    428路沿途居民区多、超市多,拉着购物车的老年人多,他会先安排老人就近坐好,再协调乘务管理员帮着老人刷卡。只要李腾飞看到有老人在站台候车,不管是不是乘坐自己的车,都会主动拿起报话器重新说一遍路别、行驶方向和途经的主要站点。

    2020年春节,是他第一次没在父母身边过年。但是车厢内有许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陪伴,让他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幸福。 本报记者 孙宏阳  

公交集团乘务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