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将建肺炎疫情防控专兼职队伍

社区将建肺炎疫情防控专兼职队伍
2020年01月26日 14:08 北京晚报

    如果出现了社区传播疫情,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将该社区确定为疫区。昨天,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试行)》,未来,我国将要求社区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

    社区疫情划分有规定

    社区疫情划分规定:社区未发现病例,是指在社区居民中,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社区出现病例,是指在社区居民中,出现1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尚未出现续发病例;暴发疫情是指14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栋楼同一单元等)发现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病例间可能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或因共同暴露感染的可能性。社区传播疫情是指在社区居民中,14天内出现2例及以上感染来源不清楚的散发病例,或暴发疫情起数较多且规模较大,呈持续传播态势。

    社区现病例可定为疫点

    方案称,如果社区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将病例可能污染的范围确定为疫点。原则上,病人发病前3天至隔离治疗前所到过的场所,病人停留时间超过1小时、空间较小且通风不良的场所,应列为疫点进行管理。疫点一般以一个或若干个住户、一个或若干个列车车厢、同一航班、同一病区、同一栋楼等为单位。如果出现了社区传播疫情,可将该社区确定为疫区。必要时可采取疫区封锁措施,限制人员进出,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等。

    社区应建防控体系

    为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社区要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为主,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责任落实到人,对社区(村)、楼栋(自然村)、家庭进行全覆盖,落实防控措施。

    此外,社区要向公众每日发布本地及本社区疫情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风险。同时,社区要限制人员聚集,必要时停工、停业、停课。

    在疫区返回人员管理方面,社区要发布告示,要求从疫区返回人员应立即进行登记并体检,每天两次体检,同时主动自行隔离14天。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