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姿势来了!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重要工具,但是,也并非所有的口罩都有防病作用,大家可千万别戴错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该从口罩的正确选择和佩戴开始。来,跟着国家卫健委和疾控部门,掌握正确姿势!

    ■口罩怎么选? 

    要想预防新型肺炎,专家建议公众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棉布口罩就不要用了。其中,医用外科口罩一般药店有售,N95口罩目前只能在某些特药商店或医药器械公司购买到。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如果是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矣,不必过度防护。如果会接触病人,则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如果大家有购买需求,也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

    ■口罩怎么戴? 

    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佩戴:

    一次性医用口罩有三层,且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使深色面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切记不要戴反。根据自己的脸型,将折面充分展开,把鼻、嘴、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头戴式口罩佩戴:

    单手捧口罩本体,指尖位于鼻夹位置,让两根头带自由地悬垂在手背下方,鼻夹朝上、口罩扣住下巴,将上头带戴在头顶位置,下头带戴在颈部。用双手食指,从鼻夹中部开始,向两侧一边移动一边向下按压鼻夹,塑造鼻梁形状。

    ■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 

    最近两天,人们不断在朋友圈里转发“用过的口罩,沾满了细菌、病毒,建议不要随意丢弃”,甚至担心被别有用心的人回收利用,有人甚至给出了解决办法“拿开水烫一下、定点焚烧、剪碎了再扔”,这些靠谱吗?

    疾控专家表示,使用过的口罩确实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细菌等。这些微生物不仅可能源于外界,通过吸气,吸附在口罩的外表面,也有可能因为使用者本身携带细菌、病毒,通过呼气,吸附在口罩的内表面。因此,使用过的口罩是可能存在很大感染风险的。因此,建议人们在摘掉口罩时,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因为可能会感染自己;不要触碰口罩的内表面(自己是病人),因为可能会感染别人;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因为可能会交叉感染;不要直接放到包里、兜里等处,因为可能存在持续感染风险。

    开水烫?高温确实是消毒的一种方式,如煮沸,而且简便、易操作。但是使用开水烫口罩,肯定需要将口罩放置在容器或台面上,避免不了污染容器或台面;其次,开水烫一下,无法满足消毒所需的持续高温,时间也不够,可能仅能杀灭部分病原体。因此,不建议开水烫处理。

    焚烧?同样,焚烧的原理也是高温消毒。但是,焚烧一来会污染环境,二来会造成安全隐患,三是也没有这样的固定地点。因此,不建议个人焚烧处理。

    剪碎后扔掉?虽然为了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回收利用而剪碎口罩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存在很大的感染风险。因此也不建议剪碎处理。

    专家建议,无论是到医院就诊,还是看望病人,凡是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民众,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对于普通民众,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垃圾桶。在处理完口罩后,一定记得认真洗手。

细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