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在人间

    ▌王满仓

    我本是个笨人,偏偏赶上了好年代。

    这不,春节前,风寒日朗的一个下午,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活动第六次走进我们社区,有电视剧《精英律师》剧组与居民们开展联欢互动活动。

    社区小礼堂里,台上,站着《精英律师》中范小天的饰演者朱嘉琪、赵旭的饰演者陆思宇,两位神采飞扬的年轻帅哥;台下,坐满了欢声笑语的各位芳邻。主持人向真对我点名:“王老师,该您的‘固定节目’了。”我站起身,右手拿话筒、左手举手机,高声献出自己的藏头拙诗《精英律师 守护公平》为大家助兴,“精彩桥段亮荧屏,英才汇聚怼输赢;律人律己齐奋斗,师从真理正义行。守在职场大江湖,护卫宪法展宏图;公正利剑永高悬,平民获益享幸福!”

    掌声响起来,活动由此正式开始。演员与居民精彩互动,答对问题时的掌声、做错动作时的囧态,引来的都是热情欢快的笑声。一张张笑脸温暖了小小礼堂,呀,多美好的场面!

    活动结束,有居民向我伸出大拇指,街坊张金凤还特意走到我面前,说:“诗作得真好!”我双手合十:“您过奖了!我是笨人作拙诗,只为大家助兴。”金凤的笑容很灿烂:“瞧咱们过的好日子,天天开心哪!”

    细细数来,自2018年夏天,北京卫视播放电视剧《烽火连城决》走进我们社区,至今,已有《正阳门下小女人》《幸福一家人》《大江大河》《芝麻胡同》《精英律师》几个剧组的导演和演员,在居委会的热心组织下,来小区与居民欢聚一堂交流互动了。与导演、演员零距离接触、无障碍交流,为社区居民带来欢乐,增彩添趣。

    记得是2018年仲秋的一个下午,观赏着社区舞蹈队活动开场前的靓丽热舞,参与着《正阳门下小女人》剧组和大家热热闹闹的互动,我不由在心里暗自琢磨:我,能为活动做点什么?

    回家跟老伴儿一番嘀咕,对呀,咱写诗助兴吧!

    写什么形式的诗呢?古体的五言律诗、七言绝句咱写不好;现代的格律诗、自由诗与散文诗,咱也不擅长。不如,就写点儿普通百姓容易接受、好念能懂的藏头诗吧。

    正好,下一场活动是《大江大河》剧组的主创来联欢。这部电视剧,我们家打从开播就看得津津有味、一集不落。活动开始前一天的晚上,我打开电脑即兴敲字,几番写,几番改,终于“产出”了一首藏头诗——“大地涌动改革潮,江涛翻滚英气豪;大路坦荡无畏惧,河山壮丽旌旗摇……”我吟诵给老伴听,她又点头又摇头:“七言八句,也算合辙押韵。可是,这诗也太直白了吧?”我答:“言之有理。但是,首先,咱作诗水平不高,太文雅的作不来;再则,这首诗是要在活动开场前念给大家听的,太文言怕大伙儿听不明白。”老伴认同了,嘱咐一句:“念的时候语速慢点儿,抑扬顿挫嘛!”“得令。”

    现场效果果然不错。主持人向真表扬我的同时还对我有了一个约定——下次再有剧组来社区,您还要赋诗一首。

    《芝麻胡同》剧组进社区活动时,大导演刘家成带着五位主创来了。在刘家成与演员冯文娟、侯煜、毛乐、白澜与现场观众交流创作心得之前,我先“如约”献出我的藏头诗《芝麻胡同 有滋有味》——“芝粒虽小大乾坤,麻香满院情义深;胡乱社会人遭罪,同心百姓盼新春。有韵来自咱北京,滋养一方世人惊;有名酱菜燕都风,味美悠长靠精英。”刚刚吟罢,就听向真对刘家成夸我:“刘导,您瞧,高手在民间哟!”接过话茬儿,我“反驳”道:“您说的不对!应该是‘高兴在人间’呀!”登时,场上场下,笑声掌声,连成一片……

    对,高兴在人间,正是我每次活动想要表达的意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