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思放在艺术上

    杜近芳与恩师梅兰芳

    ▌杜近芳

    梅先生对我可谓是费尽了心思,给我说戏、走台步、分析人物,手把手地教,对我有问必答、很不一般,致使我的师姐、梅派传人言慧珠对梅先生很“不满”。她说:“我们都是‘追’先生,而对近芳,则反过来,先生‘追’学生。”梅先生解释说:“你们已经学有所成,有了一定的名气。近芳还小,是个学生,她已经参加了国家剧院,因此,更需要我多给她说说。”比如说,梅先生听说我唱的什么戏挺好的,就会关切地对我说:“你要继续巩固提高啊,别忘了啊。”听说我和别人闹别扭了,他就语重心长地说:“听说你跟人家闹别扭了,脾气不好要砸锅的啊,千万别那样啊。”院里有些人不好好唱戏,他知道了,怕影响到我,又对我说:“有的人在那儿混,你可别混啊!”

    我到梅先生那儿去,有的时候,他遇到问题了,看看左右没人,就在屋里和我说几句心里话。有时,我就跟他汇报汇报院里的一些情况。有一次,我跟梅先生说院里的事,说大家都来跟我要主意。梅先生跟我说:“你在台上站哪儿?”我说:“我站中间啊。”梅先生说:“其他的人不跟站中间的人说,跟谁说去呢?你在台上站中间,你就是角儿,你的意见还是有一定作用的。现在有领导来管,谁和谁的矛盾,你别掺和,你甭管。”有的时候,我受了委屈,感到很憋屈,告诉了梅先生。梅先生就很平和地对我说:“好好背戏去。宰相肚内能撑船,咱们把艺术弄好了就行了。”

    我受梅先生的影响很多。他不但在艺术上帮助我,在为人处世上也对我有很多教诲与提点。我那时趁着老前辈都在,真是拼了命地就想着多学点戏,能多学一出就多学一出,把心思全放在艺术上。(38)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