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第一副春联,写的是什么内容?

中国的第一副春联,写的是什么内容?
2020年01月26日 12:52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中国的第一副春联,写的是什么内容?

年节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节点和亮点。一年节庆又以春节最为隆盛,腊月准备,正月高潮,直到二月二“龙抬头”才偃旗息鼓。在《旧京月色》中,杨澄和盛锡珊用文字和画笔描绘了老北京的春节景象。

作者丨杨澄

绘者丨盛锡珊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俗,老北京自然也有老北京的风俗。

年节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节点和亮点。一年到头,奔波劳碌,唯有到了节庆才能从蓄满了浓郁的人情和持久的欢乐中,品到人生的美好和幸福。

北京人最讲究过年、过节,这里边还真有不少说道。

旧时的北京,节庆不断,一年当中,隔三岔五就会有一个应时当令的祭祀、游乐的活动,过的是节,遵的是礼,找的是乐。

比如清明节(公历四月五日前后)、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乞巧节(农历七月初七)、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冬至节(农历冬月中旬)、腊八节(农历腊月初八)、春节(农历正月初一),等等。

记得小时候,爱唱一个歌谣,把十二个月的节都说了个遍,也反映了那时北京的时尚:

正月正,大街小巷挂红灯;

二月二,家家摆席接女儿;

三月三,蟠桃宫里去游玩;

四月四,男女老幼游塔寺(指白塔寺);

五月五,白糖粽子送姑母;

六月六,阴天下雨煮白肉;

七月七,坐在院中看织女;

八月八,穿双球鞋逛白塔(指北海);

九月九,大伙喝杯重阳酒;

十月十,穷人着急没饭吃;

冬月中,公园北海去溜冰(指中山公园和北海);

腊月腊,调猪调羊过年啦!

《旧京月色》,杨澄著,盛锡珊绘,北京出版社2020年1月版

一年节庆,以春节最为隆盛。

它几乎占了整个腊月、正月两个月:腊月准备,正月高潮,直到二月二“龙抬头”才偃旗息鼓,前前后后足有俩多月。春节过大年,礼数最多,规模最大,时间也最长,成了全民族辞旧迎新的盛大典礼。

现在六十岁开外的人都有儿时盼过年的共识。因为那时候国弱家贫,物资匮乏,肉蛋奶不用说,就连花生瓜子也是稀罕之物,只有到了春节才肯赏光,或者还有更幸运的事光临:可以裁件新衣服,换顶新帽子,到厂甸买串儿大糖葫芦!

记得有首儿歌唱道: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

姑娘要花,小子要炮,

老头儿要顶新毡帽!

把那种欣喜、急切的心情唱得清清楚楚。

春联习俗最早起源于五代后蜀宫中

从二十六到除夕,过年的节奏加快。

这几天灶君回宫,人间无人主宰,百无禁忌,叫作“乱岁”。人们多用这几天谈婚论嫁,以为大吉大利。

这几天还要把一年的药方凑在一起烧掉,叫作“丢百病”。

除夕这一天,还要把门神、春联、挂千(又作挂钱)、窗花贴好。京城街巷呈现出:

挂门钱纸飏春风,福字门神处处同;

香墨春联都代写,依然十里杏花红。

(《都门竹枝词》)

中国人看重门,自然更看重门神。

过年讲究万象更新,从那儿开始新呢?

首先是门。过去大门都是左右两扇,正好贴两位门神,两边的门框再镶上一对春联,这样字画搭配,高雅美观、焕然一新!

贴门神的历史很久。中国有部古老的奇书《山海经》,里面记载:

在浩荡无垠的东海,有座度朔山,山上有棵弯弯曲曲的大桃树,占地三千里,伸向东北方的树枝底下有座鬼门,大小鬼都从此门出入。鬼门两侧有神荼、郁垒两位神将把守。若发现为非作歹的恶鬼,二神将就用苇索捆绑,扔到虎池喂虎。

后人就把连恶鬼都惧怕的神荼、郁垒的画像贴在门上,并悬挂桃符驱邪避鬼。

《荆楚岁时记》载:

正月一日……绘二神,贴户左右。左神荼,右郁垒,俗谓之门神。

这是最早的门神,亦有只写名字,不画像的。今多不用。

后来比较常见的两位门神爷,是大唐名将秦叔宝和尉迟恭二位。据说,大唐贞观年间,宫中入夜常有鬼怪作祟,唐太宗李世民不堪其扰,难以安息,就调来秦叔宝、尉迟恭一白一黑两位爱将,彻夜把守宫门。鬼怪惧其威严,一哄而散。自此,宫中平静如常。

民间仿照此例,画白盔、白甲、净面飘髯的秦叔宝和黑盔、黑甲、铁面短钢髯的尉迟恭神像贴门左右,以为神佑。

海王村公园(厂甸)

还有把捉鬼的唐终南进士钟馗画像贴在门上的,只是左右一样,成了“对判儿”,红袍黑靴,虬髭赤面,仗剑驱邪,颇有威势,也很好看。

除此之外,还有贴麒麟送子的、和合二仙的。

清代宫廷门神依照宫殿的职能、等级定制,分八类:

一将军(分金、红、绿、满云金、满云红、满云绿六种将军),二福神(有绿加官、白加官两种),三勇士,四童子,五麒麟,六娃娃,七神判(分满云朱砂判官和福在眼前判官),八福禄寿三星。

这一大批门神,打破了老一套,各种门神形象灵动,装饰性很强,很值得借鉴。

春联古称桃符。传说,桃木辟邪,把吉祥话写在桃木片上,挂在门框上,禳灾祈福,也好看。

这个习俗最早起源于五代后蜀宫中。蜀后主孟昶写在桃符上的:

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这是中国的第一副春联。

后来,改在红纸上用毛笔写黑字或金字,书法酣畅,对仗工整,愈发美观。紫禁城的宫殿是朱漆金顶,所以,春联是白纸蓝字。

挂千(挂钱)是把“抬头见喜”“福在眼前”一类的吉祥话,刻在红、黄、金色配图案的剪纸上,呈长方形,底边有穗,贴在房檐、影壁上,随风飘荡,喜气洋洋。据说,挂千可以把外来的邪风晦气挡回去。

此外,在新糊的高丽纸窗或玻璃窗上,还要贴美丽、喜庆的窗花,寄托希望,憧憬未来。中国人尚红,这时的街巷院落四处飘红,人们心情欢悦,除夕在暮霭中,一步步降临了。

有道是:

雪亮玻璃窗洞圆,香花爆竹霸王鞭;

太平鼓打咚咚响,红线穿成压岁钱。

拜年拜的是神佛、祖先、长辈亲人、故旧友人

拜年,首先要拜的是神佛、祖先,其次是长辈亲人,再次是故旧友人。

我记得布置完院、门的春联、挂千以后,就是布置堂屋的神位了。

事先到大栅栏把口路西的正兴南纸店,请一张诸天神圣的“百分图”,全开的宣纸套色刻印诸天神圣,画幅中上方的主要佛尊均用金箔敷面,金光熠熠,分外夺目!

年货摊儿

神像供在堂屋北墙的正中央。像前的大条案上摆放从前门大街正明斋请来的一堂一号蜜供。一堂五座,状若佛塔,红纸剪花,从塔顶垂罩蜜供,红黄搭配煞是好看。条案前的八仙桌供干果、馒头、素菜(香油炸过的山药块、豆腐块、粉条段),上插通心草剪画的“八仙”人、红绒福字、金元宝。

桌椅全用暗八仙的绣花红缎帷子披罩,桌上白铜五供香烟缭绕,红烛常照,香火昼夜接续。

供神同时,还要打开祖宗牌位的木外罩,亮出写有祖宗名讳的木牌,再挂上祖宗的“影像”。

敬神祭祖,这是一年中,全家最红火、最喜庆的几天。

腊月三十日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名“除夕”。除,本义是宫殿的台阶,衍生义有度过的意思,所以腊月又叫“除月”,三十这天叫“除夕”。这天的晚上要隆重地进行三件事。

第一件是吃团圆饭。

一年到头,家里家外都不容易,年前都要赶回来,亲人团聚,围坐一桌,互诉衷肠,吃一顿“团圆饭”。席间敬酒布菜,互道辛苦,敬老抚幼,其乐融融。别看一顿团圆饭,却是维系一家和睦团圆、铭记亲情责任的重要手段。这顿饭丰盛、难忘,是用心准备十几天的最后成果。俗话说:“宁可穷一年,不可穷一天。”

第二件是守岁。

吃完团圆饭,按辈分分拨给长辈拜年。长辈坐在八仙桌两侧,儿孙跪地磕头,口念祝福长寿之类的颂语。长辈说些勉励的话,礼毕给“压岁钱”,维系长幼有序、百善孝当先的社会秩序。

吃完团圆饭,家中女眷收拾收拾赶包素馅饺子,用香菇、木耳、粉丝、胡萝卜、炸货、香菜做馅,拌以香油,包成饺子。为了酿造幸运气氛,女主人暗把一个小银毫包进去,声明谁吃着谁一年有福,惹得众人心绪不宁。

守岁

明太监刘若愚著《明宫史》里记载:

正月初一日五更起,焚香放纸炮……饮椒柏酒,吃水点心,即扁食也。或暗包银钱一二于内,得之者以卜一岁之吉。

它证明,北京人正月初一吃饺子的习俗,起码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

习俗还有“三十晚上坐一宿”。

人们不睡觉,各自消遣,静待新旧交替的“更交子时”的到来。子时(23时、24时、1时)一到,钟声、炮竹声响彻夜空。

据说,此时天宫诸神会集九天,俯视人间百态,准备下界赐福惩恶。人们谨言慎行,在院子里燃松枝,香烟缭绕,去灾祸,名为“祟”。踩踏铺在地上的芝麻秸,噼啪作响,名曰“踩岁”。“岁”“祟”同音,企盼在新的一年,把邪祟灾祸踩在脚下,驱出家门,讨个大吉大利。“踩岁”的另一个说法是踩过旧岁,走进新年,而今迈步从头越,赢得万象更新、吉祥如意。

交更时刻,家里的主妇忙着下锅煮饺子,顺应“更交子时”之“交子”(饺子)二字。

在我国北方,饺子是喜庆食品,就连结婚大典上也有吃“子孙饺子”的重要环节。在包括春节在内的许多节日里,饺子都是应节的主餐。

民间流传“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体验再三,千真万确!

“饺子就酒,越喝越有。”绝妙搭配,绝对理想!

所以,在初一凌晨接神的供桌上,三碗素馅饺子,是主要的供品,想必诸神也承认“好吃不过饺子”!

第三件是接神。

时间是除夕的下半夜,大年初一的凌晨。

接神大礼开始了,香案摆在院中(印象中,父亲的商店无院,香案只能摆在北布巷子不宽的街中),家长主祭,按《皇历》上标明的方向,一一上香,迎接天地诸神,及新请来的灶王祃。众人跪地磕头,焚化千张、元宝一类祭品。礼成后,按辈分再向家长(掌柜的)拜年,长者说一些勖勉的话。这时东方发白,人们准备在大年初一的早晨,开始外出拜年了。

正月头三天的食谱,都与财神有关

大年初一,一年之始,名为元旦。

民国后,以冬去春来之际,把初一定名“春节”。元旦就成了公历年1月1日的专用词了。

大年初一去拜年的习俗,由来久矣。

元人欧阳玄《渔家傲》词中描写:

绣毂雕鞍来往闹,闲驰骤,拜年直过烧灯后。

可见街上的繁忙。

过去,男主外,女主内,所以,初一拜年是男人的事。

按北京的老规矩,年初一是本家同宗拜年,年初二是姥姥舅舅家拜年,年初三以后是给老师、同学、朋友、同事拜年。亲人间拜年,带上点心匣子、干鲜果品等,不奢华,讲心意;给上级、朋友、生意上的好伙伴拜年,是借拜年笼络感情,表达谢意,织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火判儿

初一到初五,家里不接待女客,妇女在家也不出门,有挺多的规矩:

不说不吉利的话;不动刀(凶器);不打碎盘碗,如果不小心摔了,赶紧说“岁岁(碎碎)平安”;不扫地,不倒泔水(怕把“财”扫出去);不动针线、剪子(怕眼睛长“针眼”,惹口舌);不看病、吃药,希冀一年不得病。这些“老令”看起来有些迂腐,其实它是把希望物化为禁规,提醒人们谨慎小心,防患未然,取得心理上的满足。

正月初二,祭财神

忙碌一年,彼此见面,张嘴的第一句话,就是“恭喜发财!”因此,忙完了大年初一之后,不能耽误的一件大事、急事、非办不可的事,就是祭拜财神!

北京的俗曲唱道:

新正初二日,

大祭财神,

点上香烛把酒斟,

供上了公鸡、猪头、活鲤鱼。

一家老幼行礼毕,

鞭炮一响惊天地。

民谚:“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

据说,这三天的食谱,都与财神有关:初一吃饺子是为财神爷催生;初二吃面是为财神爷降生挑寿;初三吃合子是请财神爷保佑主人往家里挣钱。看来,过年请财神爷光顾家门,是众望所归了。

那么,迎了半天,财神是谁呢?

不是固定一位,而且有文武之分,共三位。

文财神叫比干,是殷纣王的丞相,因为他正直无私,敢于直言,被纣王挖了心,历代民众一直都很钦佩这位无心宰相的正直无畏。

武财神有两位:一位是三国时的五虎上将之一的关羽,他是忠义的化身,买卖家都以为他诚信可托,义薄云天。在显眼的位置上设神龛、点香烛,祈求日夜保佑。另一位是赵公明,据说秦时避乱,他在终南山得道,被道教封为“正一玄坛元帅”,有赵公元帅之称。此公黑面密髯、头戴铁冠、手挥铁鞭、身骑黑虎,威风八面。传说他有驱雷役电、除瘟禳疫的本事。他秉性公正,主持公道,助人求财。

这三位财神甭管是文是武,都是正直无畏的化身,人们明白,求财取利不能昧着良心唯利是图,选财神也必须要选个居心公正、有真本事的。

财神虽热,可老北京的财神庙却不多。

据查,乾隆年间在北京成百上千的庙宇中,仅有十座财神庙,大多供的是赵公元帅。其中,城南的五显财神庙最有名,这里从大年初二到十六日举行的庙会鼎沸京城。去五显财神庙进香,同逛厂甸、白云观会神仙一样,是老北京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

白云观庙会

五显财神庙在广安门外六里桥西南。

早年间,为了抢烧头股香,赶早发财,很多信众借着“吉星高照”的吉言,顶着星星月亮,从四九城拥到广安门,等着开城门。

门一开,万众奔涌直奔财神庙。待冲进庙门,地小人多,你争我抢,来不及进入大殿,就忙着把成股的香投进院内的香池。哪敢跪在地上磕头,生怕被后面拥上来的人踩死,只能挤到殿前朝里一望,算是“心到神知”。有的人挤不进庙院,只好把香烧在门口,悻悻而返。

有些不是本寺的僧、道,也趁机赶来,拦路化缘,“借花献佛”。

更有趣的是,庙院西配殿设有“借元宝处”,发财心切的人可以在这里用现金买纸糊的金元宝、银元宝,拿回家供在案头,名为向财神爷“借用”的。等来年发了,再加倍返还。

这里的财神如此神通广大,供的是哪一位呢?

说来蹊跷。原来正殿当中端坐的财神既非比干、关羽,也不是赵公元帅,而是五位短衣襟、小打扮,相貌威猛的汉子。这和庙堂供奉的神圣、佛祖大相径庭。

那这五位是什么人?何以享此殊荣?何以名为“五显财神庙”?又何以赢得信众如此狂热的崇拜呢?

细看殿内五位“好汉”,仿佛是绿林中人。原来他们是明朝的五位“大元帅”:都天威猛大元帅曹显聪、横天都部大元帅刘显明、丹天降魔大元帅李显德、飞天风火大元帅葛显真、通天金目大元帅张显正。

据说他们侠肝义胆、扶弱抑强、乐善好施、仗义疏财,深得民众爱戴。他们死后,明英宗于天顺二年(1458)敕封为“五显元帅”,建庙奉祀。

很明显,这五位“都天”“横天”“丹天”“飞天”“通天”,都不把“天”放在眼里的“大元帅”,肯定是“犯上作乱”的绿林好汉。奇怪的是,明英宗朱祁镇怎么为这五个“反叛”修庙祭祀呢?

还有一个说法,说是康熙年间,京城有伍氏兄弟三人,行侠仗义、劫富济贫,另有二人相帮,深得民众信赖。五人死后,百姓感其恩义,乾隆元年在此立祠奉香。五位好汉劫富济贫,当然不容于政。他们是怎么死的?为什么朝廷又允许建庙祭拜,而且就在天子脚下、几百年盛行不衰?这两个说法至今都是个谜。

天桥

听老辈人讲,当年这个五显财神庙,又叫“五哥庙”,规模很大。

庙外有个大广场,竖着高大的牌楼;庙内的三间大殿很宽敞,正殿外有两株参天的百年古树和建庙、修葺的大石碑,还有一座聚众谢神的戏楼。

明神宗万历年间和清高宗乾隆元年,曾两次重修。后来朝廷顾不上了,年久失修,到清末就只剩一层殿了,可那热闹劲儿愣是一点儿没减!

因为,过去来五显财神庙进香的大多是发财心切的商贾、求稳怕乱的梨园子弟和寄存梦想的妓女。这些人流落风尘、身在江湖,漂泊不定,福祸不保,好梦难求,只有拜神,祈求幸福。

拜谁呢?玉帝高远,佛祖威严,只好找绿林中仗义有为、说了算数的人。

财神庙庙会有两道风景很好看:

一个是从菜市口到广安门,为逛庙会的人拉脚的小驴和小排子车川流不息。就连平时坐包月车、轿车来的富商贵客,到这里也扔下自己的好车,挤上小排子车,和普通大众一道前往,显示求神祈财的“一视同仁”。

另一道风景是从庙里拜神归来,人们拿着从庙会买回来的红绒福字、金银纸元宝、聚宝盆、风车、大糖葫芦和财神庙特有的纸红鱼,取意“年年有余”“富贵有余”。一路红光,咔咔有声,发财高歌,响彻云霄。

20世纪50年代后期,庙会停办。

1987年下半年,因建西三环六里桥立交桥,五显财神庙被拆除,但保存了两株古树。

如今庙拆了,神没了,赤裸裸的金钱钞票,却堂而皇之地跑出来,顶替了赵公明、五显财神,亲自挂帅,掌控万世的天庭。

借问一句,发财,还用得着什么神通吗?

本文内容节选自《旧京月色》中《年节很讲究》一章,较原文有删节修改,小标题为编者所加,非原文所有。

作者丨杨澄

绘者丨盛锡珊

摘编丨何安安

编辑丨张进

校对丨薛京宁

财神庙尉迟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