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严控新型肺炎疫情蔓延,这些措施全面升级→

多部门严控新型肺炎疫情蔓延,这些措施全面升级→
2020年01月26日 11:54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截至1月25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例。现有疑似病例2684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431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25人,现有2155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国家卫健委:组建6支共1230人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

国家卫健委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6支后备梯队随时待命。上海、广东、军队3支医疗队已到达武汉投入工作。

1月24日,陆军军医大学抽组的150人医疗队连夜奔赴武汉支援抗击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修订印发病例诊疗、防控方案,完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织密织牢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两张网”,各地已公布发热门诊和肺炎诊疗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开展以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完成对28个省的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指导地方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财政部、国家卫健委:确诊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补助

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昨天(25日)联合发布通知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支持各地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一是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对于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补助。二是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中央财政按照规定的标准安排经费。三是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由地方财政予以安排,中央财政视情予以补助。

工信部:保障重点地区、医护人员防控物资需求

记者昨天(25号)从工信部获悉,自接到联防联控机制转来武汉物资需求清单后,工信部立即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了防护服1.4万件、医用手套11万双。通过协调紧急采购,为武汉落实各类口罩货源300万个,落实防护服货源10万件,落实护目镜2180副。

工信部再次下发通知,督促要求相关省(区、市)组织本地区企业立即复工复产,紧急组织医用防护服支援武汉,帮助武汉对接了84消毒液、二氧化氯泡腾片等消杀用品和正压式送风系统、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喷雾机等专用设备货源,对全自动红外体温监测仪和负压救护车等订单式生产的设备,组织整车(机)和关键零部件厂商复工复产,竭尽全力保障重点地区、医护人员防控物资需求。

交通运输部:对疫情防治应急物资及医患等人员运输的车辆跨省通行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

记者昨天(25号)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物资、人员应急运输高效、顺畅,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对疫情防治应急物资及医患等人员运输的车辆跨省通行高速公路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并保障优先通行。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加强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市场监管总局昨天(25日)发布公告,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公开曝光。

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举报。

应急管理部:做好应急救援和参与防疫行动出动准备

应急管理部昨天(25日)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进一步严格队伍日常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减少集中活动,细化内部防范措施,确保管理不出漏洞、队伍不出问题。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救援和参与防疫行动出动准备,消防救援队伍的洗、消、防、控等专业设备和专业防护装备的配备、队伍食宿供给和物资保障等,都要提前考虑、周密谋划、抓紧准备,切实做到保障有力、有备无患。

海关总署:26日起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

海关总署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昨天(25日)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公告》。公告要求,出入境人员在出、入境时若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应当向海关工作人员主动申报,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要求出入境人员在交通工具运行途中发生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告知交通工具乘务人员,交通负责人应向旅客提供个人防护用品,并及时向出入境口岸海关报告。

同时提醒出入境人员在旅行中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佩戴口罩、避免与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密切接触等;如出现发热伴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旅行史。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落实各地政府防疫措施,助力防疫攻坚战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铁集团及所属各单位坚决落实各地政府防疫措施,配合有关地方政府做好火车通道暂时关闭工作,开展测温筛查,优先安排防疫物资运输,加强职工健康防护,助力防疫攻坚战。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近期退票人员较多,未取纸质车票和非现金购买且未打印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可在网上直接办理;需到车站办理的,开车日期前全国任一火车站均可办理,大家可合理安排时间。

总台央广记者:车丽

新媒体编辑:周文超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