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聚力,共克时艰

暖心聚力,共克时艰
2020年01月26日 11:11 界面

原标题:暖心聚力,共克时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年三十,阖家团圆,春晚相伴。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温暖着一家人的心。一台精彩热烈的庚子年央视春节晚会,温暖了冬日的夜晚,温暖了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人们。

因为贴近百姓、关注民生,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央视春晚常演常新,成为海内外华人年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年夜饭”。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春晚及时调整节目内容,在这个权威、高效的传播平台,“春晚提醒您: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去人流密集处,平平安安过大年”的字幕反复滚动,向大众普及着防控知识,情景报告《爱是桥梁》、公益广告《大爱无疆》等节目感人肺腑,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

中国人看重亲情,家庭观念强,而春节正是一个以家为核心的传统节日。整台晚会春晚中的不少节目,都围绕着家庭展开,始终散发着家的味道、年的味道。无论是小品《婆婆妈妈》《父母爱情》,还是歌曲《爸爸妈妈》,都少不了亲情、爱情的元素。因为是一家人,因为朝夕相处、血浓于水,就没有化解不了的误会,就没有迈不过去的沟沟坎坎。因为过年了,因为一家人在一起,一年中酸甜苦辣百般滋味,都化作一声声真挚的祝福,都化作对来年新生活的美好期待。

中国人的国家观念与家庭观念关系密切。“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歌曲《大中国》中这句曾经广为流传的歌词,时隔多年后在春晚的舞台再次唱响,其意义不仅是怀旧,更在于表达了此时此刻中华儿女的心声。歌舞《我的祖国》《亲爱的中国》、歌曲《万里长城永不倒》《共同家园》等或老或新的节目,都是这种真情的流露。《毛诗序》说:“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说起来、唱起来、跳起来,都是因为心中有梦。在春晚的舞台上,每一个音符、每一个舞步、每一个故事,都源自对祖国的热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就能够众志成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小小的春晚舞台,是大时代的缩影。一盏灯笼,一个福字,一盘饺子,一件新衣,老中青三代演员,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再现的是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幸福生活。他们的舞动,应和着我们这个时代的脉搏;他们的歌唱,诉说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情怀;他们讲述的故事,是时代大潮激起的朵朵浪花。是新时代中国繁荣发展的大背景,让歌声更悦耳,让舞步更轻快,让故事更动听。

一曲《难忘今宵》,三十多年来伴随央视春晚传唱至今。今宵依然难忘,明日还须努力。从1998年的洪水,到2003年的非典,再到2008年的汶川地震,凭借万众一心、不懈努力,我们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灾难。新的一年,我们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必将攻克此次波及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疫情。在辞旧迎新之际,春晚鼓舞着我们的斗志,也坚定着我们的决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