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30年为社会上所有人提供用水保障成本可能只占全球GDP的1%多一点

预计2030年为社会上所有人提供用水保障成本可能只占全球GDP的1%多一点
2020年01月26日 11:22 199IT

原标题:预计2030年为社会上所有人提供用水保障成本可能只占全球GDP的1%多一点

在人口增长、饮食结构转型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目前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极度缺水”的环境中,水危机的广度持续扩大,程度不断加深。

而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最新研究发现,解决全球水危机的开销远远低于人们的想象。预计到2030年,为社会上所有人提供用水保障的成本可能只占全球GDP的1%多一点,平均每人每天大约29美分(相当于人民币2元)。而且由此带来的经济利益远超其成本,在供水和水处理设施上每投资1美元,平均可以获得6.8美元的回报。

最终的理想状态是“可持续水管理”,这样全球的用水安全都能够得到保障。为实现这个理想状态,不同国家和地区需要付出的成本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各不相同。

以美国为例,亟需投资的领域是水资源供应,实现“可持续水管理”的成本预计仅占其GDP 的0.78%。

除了美国,还有74个国家为此付出的成本不会超过其GDP 的2%;有70个国家需要在水资源供应和污水处理方面增加投入,相关成本将占到其GDP的2%到8%;还有17个国家的水资源管理和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经济状况也不容乐观,因此在实现“可持续水管理”时面临的挑战更大,最终支出可能超过其GDP的8%。

在解决全球水危机的时候,人们缺少的不是方案,而是资金。世界各国不应该把解决水危机这件事当作负担,而应该视其为机遇。如果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水管理”,几十亿人将因此受益,我们的生态系统将大为改善,投资回报也相当可观。

而如果任由水危机发展,到2050年,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占很多国家GDP的2%以上,部分国家的经济损失甚至会达到GDP 的1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