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启免“疫”模式 十余城暂停或限制卖房活动

房地产开启免“疫”模式 十余城暂停或限制卖房活动
2020年01月26日 20:0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房地产开启免“疫”模式 十余城暂停或限制卖房活动

  中新网客户端随州1月26日电(彭婧如)众志成城,抗击新型肺炎,全国都在行动。目前已有30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截至发稿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短短两天时间,已有十余城市宣布限制或取消商品房售楼部经营活动。

  广西全区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部

  1月26日,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关于引导我区房地产行业坚决落实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开发企业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部,做好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对由公司持有、经营或使用的商业、办公类物业、楼宇,迅速会同物业企业和其他关联合作机构,加强现场消毒防疫措施。

  “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开展有关工作安排。”广西房地产业协会要求,各企业暂停举办现场式营销集中推广、企业聚会、员工集训、业务培训等活动。各物业企业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引导业主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同时,该协会还要求,房企加强对服务场所的管控,确保定期做好辖区内对公用设施、设备的消杀和管理工作,对辖区内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不留死角。

  广西是目前省级第一个做出全区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部决定的省份,全国其他地区也有不少城市开始暂停或限制房企售楼处经营活动。

  广西外,十余城暂停或限制房企售楼处经营活动

  1月25日,四川成都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关于全力配合做好我市房地产开发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配合做好成都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即日起,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商品房售楼部(案场)。

  无独有偶,江西省南昌市也于1月25日发布《全市所有商品房售楼部及中介门店暂停营业的通知》。截至发稿时,不完全统计,已有至少15地暂停或限制房企售楼处经营活动。成都、南昌、赣州、宜昌、广州(部分楼盘)、福州、湛江、腾冲、昆明、南京、绵阳、鄂州、攀枝花、雅安、自贡、毫州等都在此列。

  “预计近期其他城市对售楼处会陆续有新的管控,包括关闭售楼处和暂停网签系统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房地产领域正积极配合防疫工作,采取了比较明确且严厉的管控,类似做法体现了较好的社会引导导向,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有很明显的示范作用。

  部分城市地产中介服务也暂停

  一些地区不仅暂停或限制房企售楼处经营活动,还叫停地产中介服务。

  1月25日,湖北省宜昌市住建局就要求全市各房地产售楼现场、经纪机构门店、估价机构经营场所从即日起一律暂停营业、关门休市,商品房和存量房网签系统也从即日起关闭,暂停房屋交易。

  江西省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也于1月25日发布《全市所有商品房售楼部及中介门店暂停营业的通知》,要求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全市所有商品房售楼部、所有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暂停营业。

  1月26日下午,安徽省毫州市也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对外开放商品房售楼部(案场),各房产中介机构暂停对外开放房产中介门店。

  地方对房企的这些防护要求成标配

  根据各地文件,目前对房企的防护要求有一些共性特点。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对外开放商品房售楼部(案场),做好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将防疫器材和设备配备到位,对值守人员加强安全意识和疫情防控指导。”一般被放在第一条首先要求。

  另外,强调的条款有:“对由开发企业持有、经营或使用的商业、办公类物业、楼宇,迅速会同物业服务企业和其他关联合作机构,加强现场消毒防疫措施,不留死角。积极配合关联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物业管理区域消毒防控工作,并给予必要的物资保障支持。”

  “排查、统计企业内部人员节前、节后离、返工作地的情况,特别是来往重点地区员工动态信息,及时提示其加强疫情防范。做到相关信息动态更新,并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报告。”也被多地相关部门列入通知要求中。

  “住房交易让位于公共卫生风险防范工作”,严跃进认为,这是应该坚持的房地产运行导向。(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