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抗新型冠状病毒药最具潜力?研发企业与中美医生积极沟通

这款抗新型冠状病毒药最具潜力?研发企业与中美医生积极沟通
2020年01月26日 19: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这款抗新型冠状病毒药最具潜力?研发企业与中美医生积极沟通

近日,吉利德科学(Gilead)表示,正在与美国和中国的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就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爆发进行积极沟通,并讨论使用在研药物Remdesivir进行治疗的可能性,包括与监管机构合作在内的后续计划也在进行中。

吉利德科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Remdesivir针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抗病毒有效性数据,然而该病毒与非典型性肺炎冠状病毒(SARS-CoV)密切相关,在体外和动物模型中,Remdesivir对SARS-CoV和MERS-CoV(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均有效。

吉利德科学公司是美国一家以研究为基础,从事药品的开发和销售的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公司的主要重点领域包括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艾滋病,肝脏疾病,如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和心血管/代谢和呼吸条件。

Remdesivir为在研药物,尚未在全球任何地方获得许可或批准。吉利德承诺,在适当的情况下提供该药,用于同情用药及对照的临床试验,以支持有效及时地应对类似埃博拉病毒、其他丝状病毒和病毒病原体感染等全球范围内的病毒感染疫情。

1月24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刊发的一篇《公卫·科普 | 武器!面对新型肺炎,我们并非束手无策 ——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抗病毒治疗选择》也提到,从目前的研究数据看,Remdesivir可能是最具潜力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

该文的作者为著名感染病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

卢洪洲在上述文章中写道,Remdesivir(RDV,GS-5734)是一款新型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核苷类似物可以通过抑制病毒核酸合成而发挥抗病毒治疗效果。RDV目前主要是作为埃博拉病毒的试验药物正在进行相关研究,其在体外具有很强的抗丝状病毒效果,目前已经完成III期临床试验。

随后研究发现,RDV不仅对埃博拉病毒这类的丝状病毒有效,对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尼帕病毒(Nipah virus)、亨德拉病毒(Hendra virus)也有抑制效果。

卢洪洲指出,动物实验表明,预防性和早期使用RDV能够明显降低SARS-CoV、MERS-CoV感染小鼠的肺组织病毒载量水平,同时改善肺功能、缓解症状。“从目前的研究数据看,RDV可能是最具潜力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不过,关于RDV在人体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没有相关研究。”

1月24日,中国新冠肺炎研究组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柳叶刀》网站上的简报提到,Remdesivir、艾滋病复合制剂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商品名:克力芝)和干扰素在MERS病毒动物模型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已经在评估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第三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中将克立芝列为推荐药物。

此前,一名不具名的免疫学教授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克立芝是一种病毒蛋白酶抑制剂,可用于艾滋病的治疗。之前曾有案例显示,克立芝可联合干扰素用于治疗中东呼吸综合征。在作用过程中,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可以抗肺泡上皮细胞凋亡,有助于缓解肺部炎症症状。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克立芝的生产厂商艾伯维宣布,将捐赠价值千万的抗病毒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克力芝),用于帮助中国抗击疫情。

另外,有一线的临床医生表示,盐酸莫西沙星片(商品名:拜复乐)配合阿比多尔以及利奈唑胺(商品名:斯沃)的用药方案被证明在治疗中有效。

1月26日,拜复乐的生产厂商拜耳宣布,将向中国捐赠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急需医疗物资,包括总值65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和450万元人民币。

捐赠的物资中就有抗细菌感染药物拜复乐,另外还有非处方药产品——增强机体抵抗力药物力度伸(维生素C泡腾片)和解热镇痛药物散利痛(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II),以及影像诊断产品磁共振对比剂加乐显(钆布醇注射液)和CT/X线对比剂优维显(碘普罗胺注射液)。

据悉,1月25日,多辆满载疫区急需药物拜耳处方药产品抗细菌感染药物拜复乐针剂与片剂的支援车辆已经驶离拜耳广州供应中心,全速开往疫区中心武汉,并已于当晚抵达。

中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