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通信路 | 归途——通信背后的坚守

春节通信路 | 归途——通信背后的坚守
2020年01月26日 18:35 通信世界

hui

jia

guo

nian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回家梦

在这条回家路上,或许会发现......

大包小包的行李没了,手机中的红包准备的满满的,从此返乡之路越发“轻装上阵”。

在高铁上的网络订餐服务就像点外卖一样,不但种类丰富,而且配送到座位。越发发达的通信网络,使我们的出行更从容。

有了WiFi的飞机(不用关机)的手机,从此归途不再无聊,万米高空仍可闯荡在峡谷世界。

酒店里一个电话机器人服务比人工及时,还会自己乘坐电梯人工智能在出行的运用很是讨喜。

正在回乡归途的游子们

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

通信变化其实就在你身边

.......

又到一年归乡潮

今年,通信世界

春节特别策划——

春节通信路系列报道

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团队

用手机镜头记录

用文笔勾勒出通信回家路

从网络购票、5G手机、

提速宽带、快捷支付等方面

诉说身边通信巨变的见闻

归途——通信背后的坚守

文 | 孟月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忙忙碌碌中2020年已悄然来临,虽然今年出于特殊情况,春运大潮比往年稍稍平息一些,但是大部分归人、过客的脚步没有停歇——高速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高铁满载而来又满载而去、飞机起起落落……笔者同样搭载小伙伴行驶在归途中。

沿途的风景已不太留意,但作为通信行业记者,总会注意到路边耸立的一座座基站铁塔,也会留意到旁边伙伴游戏声未有卡顿、微信通话沟通工作很流畅……穿过隧道,驶过高山,莫名对“凡有人烟处,必有通信塔”有了更深的感悟,对通信人承载了满满的钦佩与感动。

尤其近年来出行乘坐高铁较多,高铁提速,通信保障能力也随之提高,基本满足了乘客的通信需求,让广大乘客在享受高铁便捷出行的同时,畅享高速移动宽带网络带来的精彩。

要知道,高速公路、高铁等大型项目的移动宽带网络建设要求很高,不仅是在工程实施上存在困难,站址选择等问题也依然存在,无论是新建场景还是存量场景,都对运营商及铁塔公司提出了挑战。

“高铁开通之日就是通信畅通之时”简单一句话却涵盖了无数艰辛。而在近期全国又正式运营了数条高铁,比如2019年12月 16日,全长 648千米、纵贯川滇黔三省,有着“世界首条山区高速铁路”之称的成贵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历时两年多建设完成的通信公网覆盖项目同期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全线 2G/3G/4G 信号全覆盖;郑万高铁、郑阜高铁、商合杭高铁3条高铁(河南段)同时开通运营,同时实现全线2G/3G/4G 信号全覆盖;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历时3年多建成的公网覆盖工程与高铁同步投入使用,实现全线2G/3G/4G 信号全覆盖……在高铁上,乘客打视频电话、看直播、网站购物、刷视频已成为常态,仿佛满格信号已成为必备,但很显然,目前全球能将移动信号作为“标配”的国家寥寥无几。

实现信号全覆盖首先要有基础设施是保障,在新运营的几条高铁线路背后有一组数据:成贵高铁同步建成544座宏基站、187段隧道内分布式基站系统、293座场坪站;郑万、郑阜、商合3条高铁线路(河南段)公网覆盖工程共计建设宏基站1439个,室内基站分布式网络系统覆盖7.75千米隧道,覆盖14座高铁红线内车站;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共新建通信基站218座,隧道室分系统24处,敷设漏缆66千米,安装210台POI,建设隧道洞室站点65个,场坪基站48个。而这离不开通信人的艰苦奋斗——地貌复杂导致选址复杂,运营商接入系统多,铁路电力需改造等问题都需要一一解决。

基站选址不都是平原等开阔地段,有许许多多复杂地貌。比如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沿线丘陵起伏、沟壑纵横、间有高山,内蒙古乌兰察布段隧道达24座,隧道总长约33千米,车站4座,配套公网覆盖工程建设难度较大。在选址勘察阶段,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员工需要翻山越岭,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也需要根据不同场景创新施策。“借地形地势,因地制宜”不断优化建设方案,将低洼处站址调整到山坡高处,在高处建设落地增高架和拉线桅杆等简易塔形。不断探索、不断优化才能保证经济、快速的解决高铁室外宏站的建设难题。

笔者曾跟随中国电信及中国铁塔去往各地实地考察,通信人建立一座座通信基站,用飞檐走壁形容也不为过。犹记得在重庆市涪陵武陵山大峡谷景区,全程高速无线网络信号高质量覆盖,却看不到明显的基站相关设施。听铁塔公司员工介绍,武陵山大裂谷景区管委会在景区网络升级改造过程中,要求避免各家独立建设带来光缆乱布影响景致,由中国铁塔重庆分公司统筹三大电信运营企业进行网络覆盖规划建设。而中国铁塔重庆涪陵分公司广泛利用景区相关设施资源,打造了宏微结合、集中供电、集中传输的综合立体组网方案,高效完成了网络覆盖任务并与景区景观充分融合。景区管道、监控杆、景区商铺木房等现有资源都被充分利用、有效融合。为不影响景区美观,有的站点是布到栈道下方,当时铁塔员工是用绳子从栈道悬吊在栈道下建设完成,高山、峡谷不能挡住通信人的步伐。

除此之外,通信设施的建成并不意味着结束,后期维护更是需要通信人的坚守。严寒酷暑、风霜雨雪,不管气候多么恶劣,通信人依旧坚守在岗位上,通信线就是“生命线”,通信业时时刻刻全力保障通信畅通。当人们阖家欢乐共享团圆时,也许通信人正在保障网络平稳运行、抢险救灾的路上。

作者:孟月

责编/版式:刘江

通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