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齐行动,抗击疫情保险保障不缺席

保险业齐行动,抗击疫情保险保障不缺席
2020年01月26日 18:28 界面

原标题:保险业齐行动,抗击疫情保险保障不缺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关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相关情况介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表示,截至目前,全国有30个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已制定多项措施,并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马晓伟表示,1月23日以来,已收到武汉方面四批物资的需求清单,大致为四大类20多个品种,其中,防护服、口罩类的物资需求十分突出。虽已协调安排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物资,调用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但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

此外,毛晓伟介绍,中央已下拨10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伍驰援武汉,后续轮换队伍已经完成,准备出发。军队派出了450人的医疗队,已经到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的医疗队还在随时待命。

生活在疫情核心的武汉人民,逆行奔赴一线的医疗人员,保障需求不断上升。事实上,保险业早已开始行动。从第一时间出台应急举措,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启动特案预赔服务;到紧急推出保险支援方案、捐款发挥保险资金基石作用、调动供应链资源捐物。保险业,正发挥着社会保障基石、稳定器的作用,行动仍在持续。

监管牵头,确保“快理赔、稳服务”

疫情爆发,银保监系统快速牵头部署,确保金融服务有效、及时供给。

据了解,湖北银保监局第一时间向湖北全省各市州银保监分局、直管组、行业社团下发通知,明确系列防控疫情和优化保障措施,组织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与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合众人寿、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太平产险、国寿财险等多家省级分公司协商,为武汉和湖北地区医护人员(含本地和驰援医护人员)提供相关保险。

此外,广东、黑龙江等各银保监局也第一时间开展宣传、防控等措施。山东银保监局更提出“快理赔、稳服务”的多项措施。

具体来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监管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安排节日期间网点服务工作,确保节日期间金融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金融服务需求。组织对营业网点进行清洁消毒,优化服务环境。同时通过多种方式提示客户选择线上办理金融业务,降低传染风险。

针对保险机构从业人员,有针对性的加强理赔业务培训,提升应对水准。保险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医院等合作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密切关注疾病传播情况,确保及时获取新型冠状病毒患病人员名单,做到快理赔,稳公众,准确统计、主动靠前开展理赔服务。

保险公司在行动:保障、理赔、资金、物资多措并举

抗击疫情,少不了保险企业的身影。

主业先行。此前,蓝鲸保险不完全统计,超30家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出台应急举措,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保险应急服务措施进行统筹安排,确定排查客户、梳理产品、简化手续、预付赔款、绿色通道等措施。

更重要的是,保障要跟上。对此,多家保险公司开启有效、针对性的保障行动。1月22日,泰康对武汉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前线的十万余医护人员捐赠每人20万元保额的保险,上述保险产品包含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被保险人身故责任和高残责任,据了解,1月26日,泰康保险已完成首例理赔,向染病去世医生家属支付20万元理赔款。

中国平安为更好保障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宣布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50万元,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共同抗击突发疫情。据了解,该保险保障由平安产险提供,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残、身故,平安产险将为每人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金,并承担防止感染蔓延所发生的转移安置费用。此外,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后,其家庭成员确诊受其感染导致致残、身故,平安产险也将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补偿金。

中国人寿宣布向武汉市18万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本地医护人员和外地支援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保障,每人保障额度为50万元,风险保障总额度900亿元。

阳光保险向在武汉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及各省市医疗支援人员及其家属捐赠每人50 万元保额的保险,承担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的身故和全残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应尽之力!此次赠险预计涉及在汉约20万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风险保障总额度超1000亿。

中国太平推出保险支援方案,决定为所有奋斗在武汉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本地和外地支援的疾控和医护人员捐赠每人30万元人民币保额的专属保险“医安心”。包括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伤残、身故责任,以及在支援抗击疫情途中发生的交通工具意外导致的伤残、身故责任。此外,扩展至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后,其配偶确诊受其感染导致的伤残、身故责任。

中国太保向奋战在湖北地区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总保额逾千亿元的专属风险保障计划。据了解,该保障计划由中国太保产、寿险联合制定,根据方案,中国太保将为湖北省及外地援鄂参与疫情救治的全体医护人员共50多万人提供为期一年的保险保障,保险责任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后身故赔付20万元。

长安保险第一批首先向武汉、北京、安徽、宁夏四个地区捐赠保险,向因确诊新型冠状肺炎疾病身故或全残的参与和处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和护理的医护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外地支援医护人员和本地在政府允许范围内运送救灾物资及直接提供服务的快递和物流人员、武汉市征集的6000台服务社区的出租车司机每人捐赠保额最高30万元的保险保障。

浙商保险在获知浙江省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消息后,决定向医疗队捐赠每人60万元总保额逾8500万元的保险保障。向所有医疗队成员赠送保险保障,每名队员在援助期间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造成身故或全残的。

紫金保险第一时间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首批147人制定专属保险,向所有江苏援湖北救护队员捐赠每人保额60万元的意外和疾病保险。根据紫金保险捐赠的保险保障方案,江苏医疗队医护人员如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或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身故或残疾,将获得最高60万元的保险赔偿金。

夯实保险保障的同时,保险公司还充分发挥了资金、资源优势。中国人寿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再向武汉卫生部门捐赠1500万元的抗击疫情物资或资金,包括并不限于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医护用品。泰康保险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医疗防疫机构,捐赠10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并捐赠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据悉,其中,首批5万只口罩已送达。

国华人寿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现金3000万元,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人保财险累积捐款1000万元。大地保险通过公司供应链资源,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紧急购买30万只医疗口罩,全部发往武汉疫区,捐赠给疫区的一线工作人员。信泰保险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捐赠的款项将由肺炎防控指挥部作为疫情防控专款使用。

与此同时,对于全国人民的保障,保险公司也在行动。例如,平安好医生APP平台免费向全国人民发放千万只医用口罩。平安好医生APP还在第一时间开通了新型肺炎问诊专区,由呼吸科专家针对该疾病进行7*24小时实时答疑,判定疑似病例,告知应对措施,避免延误病情。

确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发生,但在这场关系到全国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中,保险保障、保险大爱不缺席。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