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病毒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春节一周是遏制蔓延关键期

国家卫健委:病毒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春节一周是遏制蔓延关键期
2020年01月26日 17:58 界面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病毒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春节一周是遏制蔓延关键期 来源:界面新闻

2020年1月26日下午,国家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根据近期临床资料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春节一周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马晓伟介绍,疫情发现一周后,我国科学家初步判定了新型冠状病毒,并且找到了病原体。从基因测序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的新型毒株,在冠状病毒的家族当中,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还需要依据更多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武汉的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对控制疫情发挥着重要作用。”马晓伟说,从全国面上工作来看,疫情还处于早期散发阶段。现在全国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这些措施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

马晓伟称,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专家认为,春节一周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在患者救治方面,防控部门正将重症病例集中到各地综合力量最强的医院,或由当地综合力量强的医院整建制派出呼吸科的专家,24小时全天候值守。马晓伟称,将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落实患者救助的补助政策,确保任何一个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

科研方面,我国已经成立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启动实施应急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病毒溯源、药品筛选、中医药防治、重症救治、疫苗研发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工作。国家卫建委已经印制了诊疗指南、应急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采样技术等方案,组织研究开发了诊断试剂盒,经过评估向医疗机构配发。

据马晓伟介绍,中央已经下拨10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并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伍驰援武汉,后续轮换队伍已经完成,准备出发。军队派出了450人的医疗队,已经到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的医疗队还在随时待命。今明两天,国家卫健委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目前,卫健委已经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格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减少群众各种聚集性活动,及时发现病例、疑似病症进行隔离,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此外,严格管理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份人员,发挥社区街道作用,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发现疫情,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

“这里,着重要强调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的作用,加强乡镇一级地方政府的领导,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马晓伟表示。

在全国层面,目前有30个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各省都在制定落实社区的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于来自武汉人员实施健康跟踪管理服务,做好各地有武汉旅行史人员的健康管理。

据介绍,国家卫健委正在推广北京市、河北省等防控经验,及早发现病例。免费办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旅客退票,暂停旅行社团旅游活动,控制举办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发布旅游、家庭、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居家观察等6方面公众预防指南,落实重点场所和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严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疫情。同时,加强野生动物的市场管控。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