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

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
2020年01月26日 16:4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

1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春节一周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报告,截至1月25日24时,共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例。现有疑似病例2684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431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25人,现有2155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2例,中国台湾3例。

马晓伟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卫健委同联防联控机制的成员单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协调联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疾病溯源和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在较短的时间内查明病原,疫情发现一周多时间初步判定了新型冠状病毒,随后印制了诊疗指南、应急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采样技术等方案,组织研究开发了诊断试剂盒,经过评估向医疗机构配发,全面提升医疗机构及时发现病例的能力。

二是指导湖北省武汉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将湖北武汉的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设立前方工作组,督促地方迅速关闭相关市场,严格加强对野生动物养殖、贩卖、交易、餐饮的管理,打击违法交易。暂停关闭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协调安排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物资,调运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中央下拨10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伍驰援武汉,后续轮换队伍已经完成,准备出发。军队派出了450人的医疗队,已经到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的医疗队还在随时待命。

三是加强全国面上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国有30个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制定落实社区的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于来自武汉人员实施健康跟踪管理服务,做好各地有武汉旅行史人员的健康管理。推广北京市、河北省等防控经验,及早发现病例。免费办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旅客退票,暂停旅行社团旅游活动。控制举办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发布旅游、家庭、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居家观察等6方面公众预防指南,落实重点场所和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严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疫情。同时,加强野生动物的市场管控。

四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及时修订了诊疗方案,向社会公布全国县级以上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名单。加强医疗救治,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注重中西医结合,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落实患者救助的补助政策,确保任何一个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

五是加紧开展科研攻关。成立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启动实施应急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病毒溯源、药品筛选、中医药防治、重症救治、疫苗研发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工作。

六是做好宣传解读。每天上午八点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发布前一天的疫情数据,组织专家做好解读,向社会普及疫情防范知识。

七是深化交流合作。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时通报疫情情况以及分享技术信息,分享部分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感谢中国政府,认为体现了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的领导作用。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到武汉访问,安排港澳台专家到武汉进行实地考察,世界卫生组织经过评估,宣布暂时不将疫情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